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启动2020年医保基金监管专项检查
2020-05-12 11:06: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乔婷婷 邹潇)笔者在昨日召开的全市医疗保障信用体系建设推进会上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全面落实医保各信用主体的相关管理办法,高质量完成国家医疗保障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即日起至12月底,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针对不同医保信用主体的基金监管专项检查“主题月”活动。

“此次专项检查对象是纳入我市医保信用管理范围的各类信用主体,包括定点医疗机构、执业医师、执业护士、参保人、定点零售药店、药师、药品(耗材)生产流通企业等。”市医保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在此次专项检查“主题月”活动中,每一个月将突出一个信用主体作为监管重点,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基金监管工作。5月至8月,将分别开展针对参保人、医师、护士、医疗机构的专项检查活动,9月至12月,根据其他信用主体文件出台情况另行确定。

根据工作部署,针对参保人员重点整治伪造医疗费票据等骗取医保基金的;故意将本人医保凭证出租给他人或定点医药机构骗取医保基金的;利用医保凭证或医保待遇倒买倒卖药品耗材,非法牟利;与定点医药机构合谋,将非医保基金支付范围费用或应有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纳入医保基金结算;与定点医药机构合谋,利用医保个人账户套取现金等违法违规行为。针对医护人员将重点整治故意隐瞒或合谋,将应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或第三人负担的医疗费用转由医疗保险基金支付;提供虚假证明材料,骗取医保待遇资格;恶意借用、套用其他医师医保处方权限开具处方;利用参保人员医保待遇谋取不当利益等其他违法违规行为。针对定点医疗机构重点整治挂床住院、诱导住院、虚构医疗服务、伪造医疗文书票据、组套检查、超药品目录限定支付范围用药、超标准收费、重复收费、串换项目收费、不合理诊疗及其他违法违规行为。针对定点零售药店重点整治留存、盗用、冒用参保人员医保卡,诱导参保人员用医保卡购买化妆品、生活用品等,为参保人员提供虚假票据报销、套现和套取药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对发现的违规行为,我们将坚持定期曝光与专项曝光相结合,选准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同时强化与当地发改、公安、财政、人社、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和单位联系,加快推进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落实联合惩戒措施。”该负责人表示。全市各级医疗保障部门将全面落实我市医疗保障信用体系建设相关文件要求,严格压实属地监管责任,对涉及违规记分的信用主体坚持“零容忍”,深挖每一个违规行为背后的行为主体责任,将信用管理与行政监管、协议管理密切结合,发挥信用体系建设对基金监管的引领作用。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