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旧楼宇华丽变身 激发经济内生动力
2020-05-08 15:17: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邵沛源 郑加彬 颜新星)经过近年来的发展,楼宇经济在港城逐渐成长为一种新型经济形态,其发展程度也已成为判断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志。作为城市发展“门面”和“血脉”的老旧楼宇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记,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起步较早的“老江湖”也遇到了新麻烦:硬件老化、业态杂乱,逐渐失去活力,很难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于是,对老旧楼宇的升级改造便提上了日程,在“内外兼修”以及数字化赋能下,这些老旧楼宇也渐渐变身“亮富美”,为城市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新活力。

“老江湖”面临新麻烦

作为主城区,海州区老旧楼宇数量较多。全区现有楼宇中,有近三分之二为2000年之前建筑,因此这些楼宇往往存在基础设施陈旧、整体形象不够美观等问题,且多数老旧楼宇内入驻企业业态杂乱,企业流动性较大,一定程度上也阻碍了业态的集聚发展。

华联商厦建于1987年,一楼主打电器,二楼主打商贸服饰,此外还有酒店、通讯器材零售等业态,在当时算得上“高大上”商业楼宇,承载了许多老一辈港城人的回忆。后来,随着港城楼宇建设进入高速发展期,许多新建商务楼宇迅速崛起,尤其是随着苏宁、万达、利群等商业综合体陆续扎根港城,诸如华联商厦这样建成年代较久的楼宇由于建筑老化、基础设施老旧,便遭到了一定冲击。

昨日下午,在华联商厦一楼的电器专卖区,前来选购的顾客不是很多,二楼服饰区也只有少许年龄较大的顾客在购物。“华联商厦建成时间比较久,外观和内部装修看起来都略显老旧,现在的年轻人更愿意去装修敞亮、更现代更时尚的商业综合体。”不少90后市民表示。

据了解,目前主城区像华联商厦这样渐渐失去往日活力的“老江湖”还有不少,有些楼宇甚至在闲置中。当前,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竞争的日趋激烈,城市发展对楼宇建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入驻企业来说,他们需要良好的环境以提升自身形象,许多建成时间较长的老楼宇难以满足现代企业多元化的需求。

硬件改造势在必行

目前,主城区在运营的老旧楼宇中,有相当一部分产权分散,且缺乏停车和物业管理,对招商工作产生不利影响,这也倒逼各个老旧楼宇进行硬件设施改造。

近年来,海州区加大人力和财力投入,对瀛洲大厦、创业梦工场、海云湾、昊海大厦、原财政大楼等自持产权或产权集中的楼宇,积极改善楼宇发展环境、完善配套设施、提高精细化服务水平,尤其是提高楼宇智能化服务水平,协助楼宇产权单位做好楼宇功能定位,在网络、电梯、水电等方面提前谋划改造,确保楼宇符合招引企业入驻条件。

位于新浦街道的创业梦工场在海通大厦内。海通大厦建于2013年,近年来随着连盐铁路的开建,位于环评线内的海通大厦曾一度处于闲置状态。2017年8月,新浦街道投入3000多万元对大厦进行整体改造,为怀揣创业梦想的众多“创客”打造了温馨的梦工场。如今,梦工场已建成2000平方米配套设施,包括一楼的集展示区、交流区、阅读区、活动区、红色学习区及众创空间六大功能为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二楼的咖啡厅、健身房;三楼的餐厅等,吸引100多家企业入驻。

事实上,除了产权较为明晰的楼宇,海州还有不少产权分散、运营主体分散的楼宇,诸如新东海、海鸥广场、九龙广场等,这类楼宇的升级也是发展楼宇经济工作的难点。对此,海州区各相关单位安排专人深入了解问题,并根据各个楼宇实际情况,“因楼施策”提出具体可行的解决方案,或由街道和社区出面引导,促进成立业主委员会统一管理运营,或交由第三方楼宇运营平台整体打包运作,或采取主动收购或租赁的方式统一升级改造,尽最大可能提升老旧楼宇基础设施水平,满足入驻企业需求。

擦亮特色楼宇品牌

连日来,位于浦西街道南极北路的欧乐时尚广场酷炫的外立面已经显露出来,施工团队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内部装修。这个看起来极具设计感与时尚感的商贸服务业项目,其所在地正是之前闲置了多年的百泰购物广场。

“过去受资金、客源等多方因素制约,百泰购物广场基本处于闲置状态。为了盘活资源,2019年下半年,街道引进了天津欧莱时尚管理公司,对原购物广场进行整体改造,建设了占地12000余平方米的欧乐时尚广场综合楼项目。”浦西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一层为零售购物、二层为专业美容美甲、三层为特色餐饮、四层为主题影院,预计下半年开业。

“商贸服务业讲究吃、喝、游、购、娱一条龙服务,所以在业态把控上,我们也平衡了购物、餐饮、电影院、美容等多种业态,确保让顾客享受一站式消费体验。期待今后欧乐时尚广场也能擦亮品牌,成为港城年轻人集聚打卡的时尚潮流新地标。”该项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说起品牌楼宇,位于新浦街道的海云湾电商大楼同样值得一提。该项目是由怡亚通深度供应链管理公司打造的物流、商流、信息流和资金流一体化的服务平台。“我们将供应链与互联网、物联网深度融合,通过整合各类资源,实现原材料—制造端—客户端的无缝链接、畅快流通,供应链企业入驻大楼,可有效提高企业的效益和效率。”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海云湾大楼已招引数十家供应链企业入驻,成为港城供应链企业集聚的知名楼宇。

海州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楼宇经济打造要高度重视品牌和特色,在业态引进上要注重吸引上下游产业项目,构建楼宇产业的生态链,壮大产业规模,提升楼宇知名度,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楼宇的功能特色更加鲜明,更有影响。

为楼宇经济保驾护航

老旧楼宇建成时间较长,往往也意味着楼宇内的业态相对杂乱,缺乏有效管理。“对于存量楼宇,我们主要的做法就是腾笼换鸟,针对楼宇内效益不好、缴税不多的企业,例如培训机构、家政服务机构等,在充分做好企业思想工作的基础上,帮助他们迁移经营地点,并对闲置和效益不好的房源进行包装重组、提档升级,吸引高端商务企业入驻,为做大做强楼宇经济提供场所保障。”海州区新南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给楼宇内企业提供精准服务,确保楼宇经济取得长足发展,新南街道专门成立了楼宇经济发展工作小组,由街道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街道楼宇办负责具体工作。楼宇办与楼宇物业部门建立了责任、信息互动机制,为入驻楼宇企业提供一条龙、一站式服务,对新注册企业实行专人负责制,保证了企业注册过程中问题的及时解决。

“我们入驻前,新南街道从工商注册、税务登记、人才引进、产业培育等各个方面给予了全方位的支持,并安排专人为我们提供各类服务。最终仅用5天时间,我们就办好了相关手续。”江苏全健体育产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新南街道实施的精细化管理只是当前各单位为楼宇经济保驾护航的一个缩影。据悉,为了发展楼宇经济,海州各相关单位都在积极探索楼宇管理的新途径,搭建涵盖政策宣传、企业登记、民政事务、劳动保障、非公党建等方面服务内容的综合平台,开通“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从引进到落地的全程式服务。各街道也充分发挥各自楼宇经济服务平台作用,调动楼长、楼宇联络员和物业服务等工作人员的参与意识和服务意识,强化和营造良好的楼宇服务环境,为楼宇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