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蓄力储能 “港城游”未来可期
2020-05-08 15:16: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者 梁洪胜)几个月前的那个春节因为疫情显得十分黯然,也打消了人们出游的兴致,旅游市场遭遇“冰封”,但寒冬之下的蛰伏必然孕育蓬勃的生命力,毕竟宅在家里的日子太久,疫情趋势好转后,人们用尽全力喊着,“出去玩”“出去耍”。经过清明小长假的短暂“热身”,我市“五一”期间的旅游市场加快回暖。

不难看出,青山绿水、碧海蓝天的港城旅游名片并未因突然暴发的疫情蒙尘,反而酝酿着更加旺盛的活力,但也提醒摩拳擦掌的从业者们,要走出困境,不懈地努力、大胆地探索和全新地变革,不可或缺。

逆势再增设3家门店优化布局

连云港国旅:疫情释放长远规划红利

5月7日,市区朝阳东路连云港中国国际旅行社总部办公楼一楼大厅内,前来咨询旅游线路的市民并不多,业务员李燕说,春节、“五一”是传统的旅游旺季,往年店里的5名业务员个个忙不过来,可今年到现在,一个人值班也足够应付日常业务了。

“境外游目前处于暂停状态,本地游线路刚刚开始恢复!”提起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对旅行社的影响,连云港中国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唐明良语气十分中肯。该旅行社目前有员工约20人,在海州区和连云区共有4家门店。作为一家规模相对较大的本地旅行社,主打的是出境游和国内游几十条热门线路。他坦言,在疫情最严重的2月、3月,多数业务员都在家办公,旅行社的主要业务是处理春节期间顾客的退单事宜。“顾客已经预订好的酒店客房、境内外机票我们都得退掉,全按照协议规定来,所以旅行社承担了不小损失。”唐明良说。

4月初,旅行社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恢复了省内游,在“五一”期间,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省内游又转为市内游,这仍令员工们充满希望。刚刚过去的“五一”,连云港国旅的业绩不算糟,往年接待游客量总计约1200人,今年已经恢复了约五分之一。

“旅行社的运营成本主要是员工工资、门店租金和其他费用,目前国旅一间门店一年的房租平均为15万元,4名员工的年工资约25万元,”唐明良介绍,“一个门店一年的运营成本约40万元,按照一位游客盈利200元计算,一年要进店签单2000人才能实现收支平衡,疫情确实给我们带来了亏损。”

为减轻疫情的负面影响,国内部分大型旅游企业纷纷实行裁员、关闭门店等自救措施,而连云港国旅却一直与员工抱团取暖。“疫情初期,我们通知员工不裁员,工资照常发放,每家门店轮流安排一人值班,其他人员转到上一级集团其他岗位上班。”唐明良说,“此外,‘五一’后,集团已着手在市区优化门店布点,计划再增设3家旅游项目门店。”

连云港国旅的这个计划颇有些逆势而为的意味,他们的理由是什么呢?

“还是长期的发展规划带来的红利,”唐明良介绍说,“集团除了经营旅游项目外,还涉足了其他领域,早期的布局为旅行社打造了品牌效益,推动了其他项目的发展,现在其他项目在疫情期间又反哺了旅游项目。另外,港城山海相拥的特色,花果山、连岛等旅游资源丰富,在业界口碑满满,这些因素让我们有底气、有信心在困境中逆袭。说到底,突如其来的疫情反而让我们品尝到了长远规划、多种布局的甜头,也看到了自己的长处,因此业务回暖只是时间问题。”

短暂蛰伏下的“三赢”谋划

市正大旅行社:培训员工准备新思路

50岁的王强在旅游行业工作了20年,当年创办正大国际旅行社时,他怀揣梦想带着3个伙伴挤在振兴大厦一间简陋的办公室里,开始了“地接”业务。经过多年的市场打拼,目前除了一处总部办公场所外,他又在市区发展了2家门店,赣榆夹谷山、东海温泉、花果山等本地游景点是他们“地接”业务主推的亮点。

“每年春节、‘五一’和暑假都是‘地接’订单量的爆发期,但今年受疫情影响,业务按下了暂停键。3月初,我们为春节期间接到的7000名客户办理了各种客房、景点预订票的退款手续,看得见的直接损失就有8万元!”王强坦诚地说,“3月中下旬,主管部门恢复了省内旅游线路,‘地接’订业务的港城游加上‘组团’业务的省内游,给渴望复苏的旅行社迎来了一批新订单。”

然而这个“五一”依然受到疫情影响,旅行社只能主推市内游,困难当前,王强必须寻找突破口,旅行社加深了与市内各大景区的合作,目的只有一个,拿到特惠价。

“旅行社凭特惠价吸引游客,一方面为景区提高了人气,另一方面降低了游客的旅游成本,旅行社也增加了订单量,其实这是一个三赢的局面。”王强说。

疫情是否会引发旅游业洗牌?

王强坦言,全国各地有不少旅行社面临关停门店等困难,我市约有120家旅行社,目前多数旅行社都在寻找新出路,不谋求变革肯定不行。

“如果行业进行一轮洗牌,洗掉一些业务糟糕、口碑不好的企业,对行业的良性发展并不是坏事!”王强说,“但洗牌不意味着摧毁,例如部分旅行社目前停业,甚至可能会裁掉个别人员,但市场复苏后,随时可以再招人投入运营。我们都想好了,疫情期间业务量受到影响,那也不能在家空等,目前我们在给员工做培训,规划新的线路,为复苏做好准备。等真的回暖了,我们就不一样了!”

瞄准暑假、“十一”蓄势待发

山水旅行社:政策支持自己也要给力

谈及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连云港山水旅行社的负责人张涛却没有哀怨之词,反而信心十足地说:“港城旅游业一定会逐步复苏,看着吧。”

张涛依然记得,2003年“非典”疫情后,我市旅游业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当时疫情过后,旅游业强力反弹,游客消费出现爆发式增长,旅行社天天订单量爆满,3个月内完成了100多万元的订单,相当于当时一年的订单量,可以说是出现了一轮‘报复性消费’。”张涛说,“而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业带来的影响比‘非典’更深更广,一是出于安全考虑,本来有旅游需求的顾客,暂时取消了行程,二是个别家庭停工停业后收入受影响,也可能会随之减少家庭旅游支出,但这并不意味着潜在的旅游消费需求的消解,相反,市场可能正酝酿一轮更大的‘报复性消费’,这是一个绝佳的复苏时机,我们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

更让人振奋的是,为促进港城旅游业的复苏,政府部门近期出台了一些扶持措施。“比如相关部门协调,为作为小微企业的旅行社提供银行贷款等便利,另外还直接面向广大消费者,依托政府网络平台,分批次向餐饮、文旅等行业发放5000万元电子消费券,几乎所有商家都跃跃欲试,旅游业更是当仁不让。”张涛说,“相信随着港城各行业的复工复业,经济会逐渐回归正常,疫情过后一定会迎来旅游高峰期。但我们也不能只靠政府的政策支持引导,自己也要做好万全的准备,调整好姿态,在做线下业务优化的同时,也要大力发展线上业务。我们预计最近的一轮规模客流会在暑期出现,而‘十一’则可能成为今年旅游的‘超级黄金期’,规模甚至可能超过2003年的‘非典’,我们必须抓住机遇,全力冲刺今年的业务量!对于旅行社而言,接下来的不是萎靡不振,而是会忙得分身乏术了!”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