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州区引导企业精准治污科学治污
2020-04-28 10:09: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邵沛源 王誉霏)近年来,海州区下大力气打好“蓝天保卫战”,重点按照“源头替代、过程监管、末端治理、后果严惩”的环保思路,提倡绿色引领,破解企业环保瓶颈,实现企业环保精准治污、科学治污,有效助力高质量发展出实效。

位于海州工业园的江苏鹰游纺机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空旷通风,厂区内没有一丝异味,先进完整的自动化生产线旁,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安装小件自动线悬挂输送设备。一旁的公司环保负责人相春旭介绍,这套设备不仅避免人工喷涂,还可实现产品受漆均匀,最大限度减少喷漆对环境、人员带来的污染。“企业年产3000台套染整和高性能纤维自动化项目现已总投资720万元,其中环保投入420万元,占总投资比重58%,远远超出行业平均水平。”相春旭介绍,过去老设备的清洗不仅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还要不定期检查处理安全等问题,而投入400多万元的“脉冲滤筒除尘器”等环保配套设施效率提升显而易见,为企业绿色、环保、高效运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老牌经济园区,海州工业园聚集了近百家工业企业及新兴产业,环保问题成为能否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如何在经济体量和巨大环保压力之下探索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建设道路,是海州区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必须研究的课题。

“一方面我们优化服务,积极争取环保资金,落实环保贷等政策;另一方面我们建立涉气排放企业清单,明确具体整治要求和重点整治项目,通过网格化管理,加大超标处罚和联合惩治力度,未达标排放的企业一律依法依规停产整治。”海州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源头治理和过程管控,海州区强化生态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有针对性地制订了废气治理“一企一策一档”制度,全面推进工业企业废气污染治理。同时,常态化开展污染源“双随机”抽查及各类专项执法检查等,依托移动执法平台及网格化环境监管责任体系,实现执法监管信息的“分头采集、综合应用”“部门采集、全区共享”动态管理,使全区域环境监管执法全覆盖、反应快、无盲区。

在此基础上,海州区还通过循环经济、清洁生产、节能减排等工作加强入区企业能源审计,严禁高能耗企业入区,深入开展清洁原料替代工作,全面推广使用低VOCs含量的涂料、胶黏剂、清洗剂、油墨,加快热电和燃气管网的建设,强制要求企业燃煤锅炉全部实施清洁能源升级替代,实行集中供热与天然气、电等更清洁的能源,使园区企业集中供热替代一批,清洁能源替代一批,落后产能淘汰一批,促进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