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山左口乡“五个+ 五个一”趟出公共空间治理新路
2020-04-23 17: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3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桑怀华 张建双 周庚韶) 连日来,东海县山左口乡在公共空间治理过程中创新思路,提升标杆、系统谋划,充分发挥公共空间治理在实施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基础性、关联性作用。出台了“五个+,五个一”治理新举措,为各村开展有效治理提供方向、方法、依据、依靠。

大力实施农村公共空间治理+村集体增收。该乡把公共空间治理与增加村集体收入相结合,加强农村公共资源和公共空间的有效利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首先抓实村级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按照“经营性资产抓创收增值,资源性资产抓整理盘活,非经营性资产抓管理登记”的思路,查清村集体资源资产的构成分布以及发包情况。严厉打击侵占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行为。其次按照村自查、乡核查、部门测算、群众监督原则,除农户承包地、宅基地、自留地外,重点查清集体所有的机动地、四荒地、山林地、沟渠塘坝、河道滩面、水面池塘以及道路沟渠等类别的资源现状,实行集体资源动态管理。对各类资产资源承包项目,合同数量、订立的日期和有效期限、承包方的经济性质,以及是否签订书面合同进行清理、登记;对合同签订的程序、内容进行核实分析,对合同订立程序的合法性,合同条款的完整性,合同标的公允性进行全面清查;对承包项目的兑现情况进行清查;对个人无偿占用资产资源的数量、年限及相关情况进行清查。做到一视同仁,一查到底。再次是强化领导明确目标任务。乡里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分三个片以片为单位,集中开展活动。规定至今年6月底 15个行政村每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不低于18万元。对于超额完成任务的村,出台相应的政策奖励,对未按时完成的村,制定了相应的惩罚措施。每个村书记缴纳保证金1万元,完成20万的按3%兑现保证金,完成50万的按5%兑现,超过80万的按10%兑现,封顶10万。

大力实施农村公共空间治理+基层组织建设。今年10月两委换届,既是对村级战斗堡垒强弱的一次检验,也是对班子成员驾驭工作能力的考验。通过公共空间治理,打响基层基础夯实年的“当头炮”。锻炼队伍,考察干部,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执行力、战斗力。今年在智慧党建综合研判结果中,前10名村,设骏马、快马奖。在全县排名后50名的,年终考核降一档次。

大力实施农村公共空间治理+人居环境整治。在去年垃圾清零、设施完善、长效保持“三大战役”基础上,统筹推进“五治理、五提升”各项内容,压实责任,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各村结合公共空间治理,突出抓好“五个一”。一是优化村部设置,做到功能分区合理,院落整洁、美观、大方;二是要打造一个功能区,或是村民健身步道、小广场、百姓大舞台等,为村民提供一处休闲娱乐场所;三是要提升一条街道,选择一条主街道或村庄出入口,实施道路硬化、绿化、美化和亮化;三是要建设一座公厕,选择人员较为密集场,方便村民使用,既可以新建也可能提档升级原有公厕;五是要落实一项民生实事,根据村里条件自由发挥,不论是修桥、铺路还是绿化亮化均可,民生工程投入不能低于10万元。

大力实施农村公共空间治理+住房条件改善。通过整治村庄公共空间私占乱用问题,释放出被不合理占用的存量建设用地。并根据土地现状进行分类处置,能够复垦利用的进行复垦利用,增补乡里用地指标,乡里对村里进行资金补帖,实现双赢;能够直接使用的,通过资产处置,规范用地手续等方式,积极推进住房条件改善,特别是马庄搬迁和吴庄拆迁这两个项目,是今年“公共空间治理+住房条件改善”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确保目标任务完成。

大力实施农村公共空间治理+扫黑除。以公平正义为出发点,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那些横行乡里、村里,依仗宗族势力不法侵占集体资产资源的黑恶势力采取果断措施,该处理的坚决处理到位,该打击的绝不手软,直面矛盾、敢打硬仗,严厉打击侵占公共资源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宗族恶势力”,打击一个、震慑一片、带动一群,全面形成动真碰硬、声势浩大的治理态势。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