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桃林镇公共空间治理 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密码
2020-04-23 17: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3日连云港讯 日前,笔者在东海县桃林镇桃北村看到,村内道路宽敞、房屋整齐联排,村民们在崭新的文化广场上话家常,一派悠闲田园景象。“以前我们村部门口破破烂烂的,现在搞上了绿化,漂亮多了,到处收拾得利利索索,环境好得很。”今年79岁的村民张茂林高兴地说道。

去年,桃北村对照集体资产资源现状分布开展清理工作,将原本被村民私自占用的集体土地收归集体。桃北村靠近西大河边西原有20亩左右的集体土地,因历史原因长期被村民占用,经过村组干部不厌其烦地上门劝说,终于“改换门庭”。桃北村在收回的路、渠、沟道两侧进行绿化,做到见缝插绿,应绿尽绿;并投资200多万元,打造占地7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供村民开展各类文体活动。

公共空间治理是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桃林镇强化工作督查推进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强化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打好公共空间治理与农村环境整治、集体收入增加、和谐新风塑造组合拳,着力打造生态宜居、高质量发展的秀美桃林上“拉满弓”。

党员带头,公共空间治理跑出加速度

党员干部是公共空间治理的“风向标”,只有党员干部带好头,广大群众才能干有方向、做有标杆。桃林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找准乡村振兴结合点,夯基础、强组织、激活力,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党建引领公共空间治理之路。

在西石埠村,水泥路通到每户家门口,新铺了排水管网,家前屋后一株株开满鲜花的绿植装点着环境。两年前,这里还是个让村民都头疼的地方。家前屋后都是草堆、粪堆、垃圾堆,道路不通畅,也没有地下排水管网,雨天一路泥,老百姓生活很不方便。村党支部积极发挥党员模范作用,65名共产党员统一时间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公共空间治理“家底子”,并张榜公布,有效推动公共空间治理工作。群众看了党员先行一步,纷纷效仿,共清理出公共空间20万平方,清理池塘4处,拆除违章建筑30余处,收回沟渠完成植树造林50亩,村集体实现增收。目前,全镇2100多名党员干部全部完成个人占用“三资”申报、公示、清退工作。

盘活资源,让乡村走上小康路

北芹村开展公共空间治理,清理土地近400亩,用于发展蔬菜种植和发展村集体经济,实现了生态美、环境美、产业旺、农民富。两年来,北芹村安装了60多盏路灯,栽植绿化苗木30000多棵,硬化道路23000平方米,先后建起了村民文化广场、百姓大舞台、村史馆等。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和省文明村。

“接下来,我们村将围绕高效设施农业,带动我们村旅游业的发展,增加村集体收入。”北芹村党支书记李保光说。

桃林镇通过公共空间治理,实现人居环境改善的同时,保留乡村的生态风貌,不仅回应了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还提升了乡村品位,更能让优美的风景变成资源,使乡村在美起来的同时富起来。

公共空间治理

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

近日,笔者在该镇东石埠村看到,居民正在拆除自家的违章建筑,挖掘机忙着整理杂树杂物。

该村旧村部东的公共空间长期被百姓占为己有,环境十分脏乱,严重影响村容村貌。今年,该村大力开展公共空间治理,收回被村民占用的土地80余亩。目前,村里已在被收回的土地上建起了新村部,配套建成了村民健身广场、篮球场、百姓大舞台和公共厕所。主动占领农村文化阵地,让文化墙、文化广场成为宣传乡风民约、移风易俗的主阵地,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

4月23日,笔者走进该镇彭才村,映入眼帘的是绘制在院落两侧墙壁上的一幅幅宣传党建、移风易俗等为主题的文化墙,三五名村民带着孩子在小广场上休闲娱乐。“以前这里又破又乱,夏天时候蚊虫苍蝇都特别多,现在村里经过改造弄成小广场,天天晚上老人小孩都来跳舞娱乐,很好。”彭才村村民彭兴吉感叹说。

彭才村全面开展公共空间治理工程,重点对村庄周边及内部全面清理。在明确管理权责的基础上,实现公私产权明晰。通过实施村庄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工程,让公共空间得以利用,公共资源得到增值。此外,彭才村还将乡风文明融入公共空间治理全过程,打造“初心”和“民乐”2个文化广场,建起了居家养老中心,绘制百姓看得懂、接地气的文化墙,让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增强爱党信党、尊老孝亲意识,在潜移默化中了解、支持、监督党建等工作。村民的精神面貌也得到了很大地提振。

下一步,彭才村还将建设1个户外健身活动中心和400平米的“迎宾”小园,规划在徐才庄、林庄两个自然村选取20多处村庄墙壁,把村民喜闻乐见的宣传画展现在墙壁上,积极宣传党的相关政策、廉政警句等内容,让清风正气充盈每个自然村,让家教家风滋润每个家庭,让乡村文脉传承到下一代。让公共空间真正姓“公”。彭才村党支部书记石荣亮自豪地说道。(李冬)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