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登记建档548株 连云港古树名木复壮保护初见成效
2020-04-01 09:35: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傅兴杰)连日来,市绿委办组织林业专家前往南云台林场、延福观及花果山三元宫等地查看,发现不仅800年的古玉兰花量较去年增加一成,一些千年古银杏也发芽良好,其树洞也得到填充并呈现收缩之势。为科学保护现有生态“活化石”资源,我市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于2018年启动古树名木复壮保护工程,通过对每棵古树进行把脉问诊,开具抢救保护的“处方”,让古树承载的记忆和乡愁得以一代代延续下去。

古树名木是自然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生态、科研、人文、地理、旅游等方面价值。我市目前共有各类古树名木548株,其中树龄500年以上的一级古树59株,还包含名木56株;全市古树名木在各县区均有分布,但主要集中在云台山风景名胜区及周边区域,后云台山的黄窝村有一个30株的古树群,东磊延福观附近玉兰、银杏和朴树等古树同样繁多。56株名木不限树龄,但其树种稀有珍贵或具有重要历史、文化、科学研究价值和重大纪念意义。这些古树名木生长状态相对较好,但由于自然和人为等原因,一些古树正在走向衰弱,个别古树濒临死亡。

为防止全市古树名木因管理不到位而出现病死、枯死等问题,市绿委办组织相关林业专家,赴现场对濒危的古树名木进行会诊把脉,对古树的生长势、采光、排水、土壤、周围植被等状况进行逐一调查,分别制定了古树抢救和复壮方案。相关责任单位根据各古树名木的生长情况采取施肥、除草、填堵树洞、加固、支撑、围栏、疏枝、砌坝、培土、护坝等手段,对古树名木进行维护复壮工作。

截至目前,我市已实施保护性抢救项目两个,其一是“绿色江苏”专项支持项目,由所属县区对18株濒危古树进行保护性抢救,包含花果山千年古银杏及孔望山800年古流苏等;其二是市财政支持专项,对13株濒危古树进行保护性抢救,主要是对千年古树增设综合防雷设施,目前全市千年以上古树均已安装防雷设施和设置防护栏。

下一步,市绿委办及相关责任单位还将继续加大对全市古树名木的保护力度,在继续做好调查工作的同时,强化古树名木监管和复壮保护,杜绝随意破坏和移植古树行为。此前,我市已对全市548株古树名木登记建档,一树一档建立了古树名木信息档案,对古树名木依其树种、树龄、胸径、冠幅和生长环境等做详尽记录,市民只需用手机扫描树身或纸质材料上附带的二维码,即可了解相应古树的“今生今世”,这些信息既可给古树名木保护提供依据,又可加深人们对古树名木的认识,从而达到积极保护古树名木的目的。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