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唐顺涛“未毕业即创业”的95后新媒体公司CEO
2020-03-30 09:46: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张晨晨 陈晓艳

【连网】“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第一时间对口援助黄石。无锡积极响应,驰援黄石。作为一名新媒体创业者,我也想通过梦想云课堂的方式给黄石的孩子们送去一点温暖。”在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中皓企业家集智讲堂,无锡每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唐顺涛与2000多名黄石师生一起分享了在这次防疫抗疫中各自的温暖小故事。

今年22岁的唐顺涛,目前在江苏海洋大学读大四。虽然尚未毕业,但已是无锡微信公众号原创圈的“红人”,他致力于微信原创内容的挖掘和制作,接管运营梅里聚焦等十多家无锡本土政企微信公众号,多条原创微信推文被新华社等媒体转载。2019年,在坚守内容创作的同时,唐顺涛创办了无锡每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转型成了一名创业者,找场地、谈业务,带领一群年轻的95后在新媒体行业打拼、探索。面对新的身份,唐顺涛坦言,有了新的成长和认识。

■ 学生时代的“不安分”

为新媒体创业“积累思考与经验”

“我高三的时候,微信刚刚兴起,我自己就注册了一个公众号,开始更新,那可以算是我创业的起点吧。”唐顺涛向笔者回忆道。他喜欢对社会保持着敏锐的观察。从高中时代起,他就是老师眼中的“不安分”学生——作为江苏省锡东高级中学大成电视台首任台长,拍摄过关注外来民工子女的纪录片、组织过慈善晚会义演……

在大学里,唐顺涛也没有闲着,学业之余担任数职:土木与港海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院大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中心副主任等,而这些职务在锻炼其能力的同时,也丰富了他的资源。2017年暑期,他带领学弟学妹们,联合市电视台、市红十字会、苏州电视台,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他们深入留守儿童生活,将留守儿童现状通过自己的视角展现出来。2018年暑期,他又回到当初观察的儿童身边,为孩子们送去新的温暖与关爱,同年团队获得连云港市级优秀团队。大学四年,他带领着学弟学妹们多次组织有影响力的大型活动。其中,承办的第三届淮海工学院纸牌承重大赛,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江苏公共频道就这场比赛进行了跟踪报道。

不过,真正让他发现创业契机是另外一回事。大学时,唐顺涛接手了无锡新吴区梅村街道官方微信公众号“梅里聚焦”的运营,开始深入了解梅村街道风土人情、时政新闻、文化资源等,“那算是我的第一桶金,也是我接触政府官微的开始”。为写好梅村二胡的微信文案,唐顺涛和团队连着花一个多月,走访了当地十多家二胡生产厂家;为做好泰伯庙会的推文,他搜集文献资料,深入了解泰伯奔吴的历史。因为内容鲜活,语言活泼,阅读量、关注点噌噌噌地上升。随之而来的,唐顺涛陆陆续续接到了无锡十多个政企微信公众号的运营。

的确,大学时期的活动锻炼,使他对社会的现状有了更深的解读,丰富的稿件写作经验使他的专业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思想与能力的拓展为他之后的创业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去年,唐顺涛创办了无锡每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我们的初心就是发现城市每天之美,致力于引领品质生活。”唐顺涛告诉笔者。

■ 疫情期间

用新媒体视角去还原“人间百态”

自从疫情暴发以来,谣言与真相混沌,随之而来的还有群众的恐慌。此时,放假在家的唐顺涛,想着不能“宅”在家里无所事事,于是带领团队及时利用自媒体传播的优势,在无锡市委网信办等相关政府部门的指导下,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发布了很多正能量的推文,给市民们打了一剂“强心剂”。其中,推文《怒赞!无锡,有种让人心安的力量!》在短短两小时阅读量就达到一万多。

参加苍梧晚报第七季助学公益行爱心见面会(资料图)

“许多市民,尤其是年纪较大的老人,在看到‘今日又新增’这类字眼时往往心生无望,而其实,生活中,有不少百姓会通过自编快板,骑着三轮车、带上大喇叭上街道提醒人们。有一位音乐教师在开车途中,灵感迸发,用一天时间即兴创作了战‘疫’歌曲,并决定以朝气蓬勃的童声来演绎这首抚慰人心的生命赞歌。”唐顺涛坦言:“我们想通过自媒体,来传播这些创意的暖心举动,让每一个人都感受到这座城市带来的力量,也能让老百姓更容易接受疫情期间应采取的防控措施,感受到浓浓的乐观主义。这也是疫情期间我们存在的意义。”

与此同时,唐顺涛的团队还不只停留在此。“隔离点医护人员朱叶逸突然被同事召唤出病房,来到隔离区外。两米之外的几位领导戴着口罩,手捧蛋糕,齐唱生日快乐歌……”这些都是通过唐顺涛运营的公众号看见的人间百态。企业复工复产,唐顺涛了解到“爱玛电动车”隶属的公司专门包机远去云南接回员工、许多企业给员工报销车费,于是就立刻与其联系,进行跟踪报道。他们还陆续报道一些企业的优秀防控措施、企业人文关怀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间,唐顺涛与黄石市还地桥初中等多所学校的师生们取得联系,相约云端许下心愿。以梦想云课堂的方式,和大家分享了最近的生活和学习,并且通过创业故事,激励黄石的孩子们。他将课堂开设到网上、开到青年集聚的云端阵地上,并与疫情防控相结合。将举国上下同心战“疫”的过程中涌现出的许多感人故事作为思想引领的鲜活素材,通过“单声道”和黄石学生们的弹幕形成思想信念的“混响”和“共鸣”……

■ 对新媒体创业有心得

“创意让传播更有效果,也更有美感”

唐顺涛参加社会实践(资料图)

一般而言,学生“缺乏优秀内容输出能力和对社会各行业深度的了解”,进行新媒体创业优势并不明显,然而对于唐顺涛而言,却有着超越同龄人的认知,他觉得进行新媒体创业的“优势”胜于“忧心”。“创业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挣多少具体数字的钱,允许自己犯错,是为了以后降低犯错的成本。我们坚持内容为王,坚持去原创内容生产的第一线,去实地采访、体验,才能做出走心的、好看的原创内容。”唐顺涛坦言。

怀揣着一腔理想,唐顺涛开始从一个想法,到慢慢落实——创业初期,唐顺涛带领着5个小伙伴找场地、找投资,为了“抠”出利润,能花一元钱买到的东西绝不多花一毛钱,能一个人干的几项工作绝不多招一个人来分担。生活中是精打细算,工作中却是拼劲十足:为了“抢头条”,他们连轴转过一天一夜;为了拼新意,他们将目光放到了无锡本地的人生百态中。而在创业过程中,唐顺涛的团队确实因“创意”获得了不少成功而宝贵的实践。

如今,无锡市锡山区鹅湖镇“彩虹步道”为大众所知,成了“网红打卡地”。这其实就得益于唐顺涛的创意。这条步道的真名是“鹅真荡秋香步道”,位于锡山区鹅湖镇的鹅真荡畔。“当时看到了红黄蓝三色的道路标线,再加上4月油菜花、无锡蓝,特别美丽,就想到了彩虹,有了‘彩虹步道’的想法。”唐顺涛告诉笔者,通过航拍等技术,拍下了蓝天、夕阳各个时间节点的美景,微信一推出就被江苏旅游、无锡发布等多个官微转载,知名度一下子打响。

关于原创和传播,唐顺涛有他自己的认识:虽然当下媒体众多,信息内容爆炸,但好的原创内容仍处于稀缺状态,“如何通过好的创意讲故事,是传播效果的重要保障”。而做了创业者,唐顺涛不再是一个只需专注微信原创内容的“媒体人”,还需要考虑团队发展和公司运营各项事务。去年6月,趁着国家创业政策的“东风”,他将工作室升级到了中皓孵化器的创业工场内,“水电全免、房租100”的政策红利下,唐顺涛和更多的创业大学生放开了手脚。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