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驼峰乡:把准贫困“脉搏” 唱好“春天脱贫故事”
2020-03-26 11: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省网3月26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李保成)电话交流、微信了解,3月份以来,东海县驼峰乡以电话和微信的形式集中精力开展入户走访,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热度不减,一手抓疫情防控保民生,一手抓脱贫攻坚奔小康,把准贫困群众“脉搏”,开出脱贫有效“处方”,认真唱好“春天脱贫故事”。

加强疫情防范,减少疫情影响。“王大叔,您出门要戴好口罩,别扎堆聚集,如果在务工生产上遇到难题,要及时告诉我。”该乡帮扶干部陈玲玲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联系贫困户,一面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一面了解疫情对贫困群众生活、生产的影响,及时解决问题。

多渠道促就业,防疫复工两手抓。上湾村党支部书记张书霞入户走访贫困户张继波时,得知其父亲患有先天性弱视,加上年纪比较大,生活基本无法自理,家庭很困难,因受疫情影响无法出门务工,张书霞立刻找到该乡当前已复工复产的企业招聘信息,帮其筛选合适工作,帮助张继波找到本乡的一家石英公司上班,每月工资4000多元。在疫情防控期间,该乡帮扶干部逐个对贫困户进行复工指导,及时宣传全乡最新的复工企业招聘信息。同时积极推荐未复工贫困户加入村里合作社春耕生产,实现家门口就业。截至目前,已引导48名贫困户有序到企业上班。

助力春耕备耕,推进产业扶贫。该乡结合实际,选准特色产业,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调动农民脱贫致富积极性,加强产业扶贫“造血”功能。在下湾村张柱的多肉基地,上千种多肉长得十分秀美,让人目不暇接,得知基地需要工人时,村干部立即联系五六个贫困户到基地打工。在上林村,乡村干部通过多方走访,在了解到村里部分贫困户有扩大桃产业种植规模的意愿后,乡农技站第一时间和县农业部门沟通,获得了技术支持。目前,在上林村千亩桃园里,除草、追肥、一派忙碌景象。目前全乡已建立甜瓜、草莓、品种桃、葡萄、蔬菜等几十个产业项目,覆盖200余户贫困户,预计每户增收600-1000元。

开展消费扶贫,解决滞销产品。焦佃厂是鲁兰村的一名贫困户,这些年通过自身努力,发展西红柿、黄瓜种植,2018年全家便脱了贫,成了村里的脱贫致富典型。往年西红柿卖得都很快,但今年受疫情影响,家中3亩多西红柿无法销售。得知这一情况,该村“两委”干部立即行动,带头购买,同时积极联系相关食堂及乡村超市帮助销售,截至目前,三亩多地西红柿已销售一空。

加强兜底保障,防止因疫返贫。疫情发生以来,该乡密切关注贫困群众生活保障问题,及时排查因疫情影响可能返贫的困难群众,把准贫困“脉搏”,唱好“春天脱贫故事”。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