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比学赶超逐春浓 激流勇进正当时
2020-03-19 10:00: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 (周 莹 王祥瑞 赵 进 吴 昊邵培源 姜 巍 刘 东)这是一场令人瞩目的重点产业项目“大阅兵”。

在疫情形势逐渐转好的当下,昨天,我市举行了2020年全市重点产业项目春季集中开工活动,全市63个重点产业项目总投资近600亿元。

这样的举动是港城积极应对疫情考验,努力扩大有效投资,主动倒逼经济转型,全力冲刺年度目标的有为之举;这样的举动是港城人决战决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夯实三年3500亿元投资目标,大步迈进“十四五”的决心。

有为才有位

港城在春光中奋进

“可年产碳纤维成套装备600台套、染整系列设备3000(台)套,预计年产值12亿元、利税3.6亿元。”鹰游集团总经理张斯纬给笔者细数着鹰游碳纤维成套装备二期项目利好。

鹰游碳纤维成套装备二期项目计划总投资8亿元,将购置数控激光切割机、数控龙门加工中心、数控折弯机、卧式加工中心、锡林主轴机和焊接机器人等设备300余台(套)。

大项目好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达效, 就能早一天加入全市争相进位的主战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为了让重点项目尽早动工,全市上下为此付出了极大努力。一段时间以来,各地为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的用工问题,包专车、送盒饭、服务专员驻场,就是最好的例证。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各个地方都在思考如何把时间抢回来,把效益补回来,谁快一步、方法细致一点、办法多一点,谁就容易在发展中占得先机、赢得主动。”在采访中,徐圩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赵厚峰透露出深深的急迫感。

“千方百计抓项目,咬定目标不放松”,各县区用这样的决心和魄力,誓要将因为疫情耽误的发展追回来。

“稳增长关键在于稳投资,稳投资关键在于做好重大项目压茬滚动建设,疫情之下更是如此。”市重大办主任许彬山感叹地说,项目多了,港城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的力量就充沛了。

有量有效才是“硬货”

港城抓投资重成果更重效果

总投资30亿元的高端化学药物制剂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0亿元的金融街和跨境电商产业园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农产品冷链交易中心项目、总投资3亿元的医药及食品包装材料项目……市开发区经发局局长杨东文介绍,本次集中开工的7个重点产业项目中,新医药产业项目4个,新材料产业项目1个,新业态产业项目2个,开工项目均符合市开发区产业发展导向,与现有的产业链契合度高、互补性强,体现了开发区在全市发展大局中的使命担当———做强产业和扩大开放。

在各县区端出的新项目盘子中,这样的精巧设计并不是少数。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表示,每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都是我市紧抓新一轮发展机遇,激发产业转型新动能的缩影。从这些大、好、高项目中,能窥出港城未来几年经济发展的方向。

“对优质项目的追求实际是对有质有量项目的追求。”杨东文表示,因为这些强链、补链、优链的项目一旦落地,将把社会资本引向市场关注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从而大大推动区域制造业创新发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规模增长和效益增长是港城制造业发展的双轮。只有双轮驱动,港城工业经济才能在健康的轨道上一路前行。分析历年来港城重点项目主会场项目,高质量大规模是它们的显著特点。其中不少项目都已成长为港城经济增长极和“加油站”。

“我们最初是做原料药的,这次我们投资了新的制剂车间。在连云港开发区,我们完成了原料到制剂的完美转型。”在贵科创新医药开工现场,谈到转型,贵科创新医药负责人刘志信心满满。

企业谋转型,政府则更多考虑补齐城市的产业短板。“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公用工程岛项目一期工程这个项目上马后,可以实现园区集中供热,并为园区企业提供氢气、合成气等工业用气体。为了保障这样的供热供气平台绿色、环保,我们主动同中科院合作,将全国首台E级燃气轮机和先进的IGCC技术‘请’到园区来。”连云港石化产业园有限公司石化事业部副经理池振忠感叹地说。

要想让重大项目落下来,建起来,长期运营,政府的基础设施短板不能弱,必须要跟上项目的层次和能力,释放项目的“含金量”。卢山认为,新增项目与补短板项目必须相得益彰,方能实现“1+1>2”的效果。

“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可能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干扰,我们要有定力,要有恒心。”卢山认为,这就要求各地区要夯实“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思维,着眼于一批规模增长有力、质量增长有效的基地型、龙头型、长远的项目,让每一笔投资都变成港城成长的关键力量。

服务暖人心

港城善种梧桐树

疫情之下,港城不断运用科技手段,实行柔性治理,依托城市大数据中心和各园区数据库,构建了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紧密指挥系统,兼顾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

在连云港石化基地的信息数据库中,笔者看到了当天进入园区的员工情况。为了更好地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连云港石化基地实行了全链条管理人员信息。这种管理方式采用大数据方式,对石化产业基地内所有企业职工和建筑工人进行信息采集,建立信息数据库,根据人员基本信息、活动轨迹和身体状况,评定风险等级,数据库信息和“连易通”实现共享,在“我的连云港”APP中自动生成健康码,目前已经采集3.9万余条人员信息。

“柔性”治理体系站上台前,依托数字经济发展优势,借由数字政府建设的契机,数字技术正在帮助港城加速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

在做好管控的同时,我市各县区还加强项目的服务意识和考核意识。海州区副区长李锋表示,为确保项目如期推进,海州区今年将重点通过三项工作机制:所有项目均由区领导和载体单位两级挂钩帮办,采用交办单、督办单、会办单方式,帮助解决项目中出现的问题;每月将项目进展情况在全区范围内公示,压实项目载体单位的主体责任;将月通报、季度观摩和年度完成情况全程纳入考核,年度考核目标中提升重大项目比重。

面对困难,港城愿意同所有的投资者共同努力。“在当前风险挑战叠加的特殊时期,希望各位投资建设主体要始终满怀创业激情,坚定发展信心,集中骨干力量,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完成开工项目。”连云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陈佑龙在连云港高新区集中开工现场“喊话”各个投资商,要坚定信心,确保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全力冲刺年度目标。他表示,“我们也将积极主动搞好服务,齐心协力支持发展,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春风十里,港城处处有风景。花果山上山花灿烂,渔湾溪流潺潺,高老庄梅园、樱花园等开工的新项目将让港城更加春意盎然。徐圩新区耸立的塔吊、轰隆的桩基声,展现着港城升腾的发展新力量。2020,港城将大步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大路上,真抓实干地拼出新未来。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