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高地 让文明之花扮靓美丽乡村
2020-03-16 16:32: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张晨晨 葛孟达 徐帆

【连网】为贯彻中央、省市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2019年,市文明办以文明乡村建设为主题,出台了《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乡风文明建设水平提升的指导意见》,全面实施“乡风文明培育行动”。在此基础上,我市聚焦群众需求,破立并举;聚焦创建引领,内外兼修;聚焦文明实践,提质增效促振兴,使得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文明之花扮靓美丽乡村。

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推动完善村规民约、行为规范,对我市乡风文明建设具有重要作用。在这一理念贯彻下,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封建迷信、陈规陋习及腐朽落后文化侵蚀,补齐“移风易俗”等短板,更好地涵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为此,我市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婚丧礼俗改革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工作的通知》,在全市1420个行政村开展优秀村规民约征集活动,重点突出移风易俗和葬俗改革,引导村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

据悉,去年全年,我市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240余场,举办“倡导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群众文艺精品巡演活动85场次,以报刊、网络等形式全市推介表彰,倡导文明新风。同时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乡贤理事会、科普大篷车等载体,开展技术培训、专题讲座等活动420余场,推动“村民”向“新型职业农民”转变。

与此同时,坚持思想道德引领涵育工程,进一步加大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力度,为乡风文明注入灵魂。为此,我市通过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努力形成 “传播思想、实践文明、成就梦想”的浓厚氛围,提振农民精气神,引领农村文化新时尚。比如依托道德讲堂载体,开展“千名书记”讲党课、“理论下基层,我来讲一课”等基层宣讲活动1370余场,全市10个县区功能板块实现全覆盖。

此外,我市还将文明村评比纳入各级党委年终考评细则,共评选表彰县级及以上文明村965个,实现2019年文明村占比同比提升9.2%;常态化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评选出星级文明户2158户,文明农户25348户,形成以“星”为荣、“创星争星”的浓厚氛围;组织185家文明单位与185个经济薄弱村挂钩结对,开展文明宣讲、礼俗践行、志愿传播等活动370余次。

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也是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应有之义。只有这样,才会不断拓宽新时代文明实践内涵,为乡风文明塑形。据悉,目前,全市1420个行政村,946个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率达66.62%,有效推进各类资源统筹整合、共享使用;组建200余支文艺小分队开展农村题材戏剧巡演2000余场,进一步繁荣和丰富百姓文化生活,央视1套、7套及多家省市级媒体先后专题报道。

而在推动中心、所站等阵地建设的同时,我市还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未成年人寒暑假实践等活动,进一步推进农家书屋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和“文化大户”的共建共享。同时把阵地作为志愿服务组织的活动场所、孵化基地,合力形成文明实践“矩阵效应”,把理论宣讲与惠民服务、文化生活、情景体验、情感交流等相结合,强化了行为实践。

春光无限好,奋进正当时。乡村振兴,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同步提升。据悉,2020年,市文明办将深入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市委和全市农村会议工作的相关部署,在持续抓好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恢复生产生活正常秩序的同时,大力弘扬文明新风,以新思想为指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涵,真正用科学理论和文明进步的风尚引导教化群众,将村民文明意识、卫生习惯、道德理念、爱国情怀的培育养成,融入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每一个环节,为提升社会文明程度贡献力量。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