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下沉一线当先锋 急难险重勇担当 连云港百名机关民警“疫”线显身手
2020-03-11 21: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1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关宁 李超 倪中硕)“战‘疫’不分前方后方,关键时刻,机关民警下沉一线、蹲点值守,与派出所并肩战斗、捆绑作业,全力以赴支援基层抗疫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31日,随着连云港市公安局疫情防控维稳指挥部一声令下,100名机关民警组成的防疫增援突击队,第一时间成立了临时党总支,五到六人编入一个临时党支部,由一名副科职党员民警带队,连夜下沉到海州地区18个派出所,与一线民警协同作战,打响了全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支前”攻坚战。

社区防控,他们义无反顾:“一起干!”

“机关增援突击队充分发挥英勇顽强、团结拼博的实战精神,增强了本领、提升了能力、锤炼了作风,树立了机关民警良好形象,赢得了社区群众的好评,要继续发扬连续奋战的优良作风,为打赢这场硬仗发起全面冲锋!”在防疫阻击战的最吃劲的关键时刻,连云港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徐敦虎看望慰问突击队员时为他们加油鼓劲。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关键时刻,市公安局机关民警增援到一线,他们顽强拼博、担当有为的工作作风,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新东街道龙尾社区居委会主任薛娇第一时间给连云港市公安局增援海州抗疫指挥部写来了一封2000字的感谢信。

“查控点不能脱管,风雪再大也要有人值守!”2月15日晚,一场寒潮来袭,港城普降大雪,位于龙尾社区云华路查控点的帐篷被大风吹翻,值守人员仍坚守在风雪中,不敢有丝毫懈怠。为确保查控工作正常开展,经侦支队李建超顶风冒雪找来三合板,连夜将查控点的帐篷重新搭建起来。下沉新东派出所期间,他主动承担起龙尾社区民警的工作,昼夜坚守社区查控点,积极组织志愿者参与防疫宣传,上门核查人员信息,自筹资金帮助社区购置200只口罩、100副手套等一批防疫物资,被

社区居民称赞为“硬核”“ 暖心”警官。

增援突击队中,像李建超这样的还有很多,他们下沉防疫一线后,便全身心地投入到筑牢社区战疫保垒的行动中。锦屏镇是连云港市区的西南门户,刑警支队吴瑾龙领受任务后,直奔锦屏陶湾联合查控点,与社区干部、医护人员一起核查登记车辆、测量过往人员体温。特别是他临时负责锦屏镇防疫宣传工作后,带领相关人员手持小喇叭,进村入户劝说“戴好口罩,减少外出!”

工作不分你我、事情不论大小,白天黑夜、城乡村居,在海州地区的各个查控点,都能看到连云港市公安局机关增援民警忙碌的身影。市局直属工作处乔海峰一人承担增援东望、九龙2个社区的防疫增援任务。下到社区当晚,他即与社区民警深入辖区排摸营业商铺、查证外来人员,先后张贴宣传标语600多张、清查沿街店铺300余家、走访居民群众1100人、登记出租房屋178户、查证外地回连人员248人。

疫线“红区”,他们挺身而出:“我来干!”

“疑似、确诊人员的隔离和转诊工作具有一定的风险。面对险情,增援民警没有丝毫退缩,挺身而出,带头冲锋,事事抢在派出所前面,敢担当、有本领,为我们树立了标杆。”朐阳派出所所长杨波谈到增援民警参与疑似、确诊病例隔离和转诊工作时动情地说。

“大疫当前,十万火急,根本没有时间想个人的安危,只能一个劲地往前冲……。”朐阳街道某小区最早出现确诊病例实行一级管控后,水警支队李永寒在主动报名参加值守的同时,每天和社区防疫人员一起穿着防护服,上门为在家隔离观察人员测量体温,还承担了上门为他们买生活物资的任务。50多岁的人样样工作抢着干,特别是当他得知社区查控点缺少红外测温仪的情况后,顾不上吃午饭,驾车3个多小时往返东海等地,购置了2只红外测温仪及酒精、手套、口罩等防疫物资。

“视频找人我在行,我来!”2月1日,市局科技处刘济萱得知所在社区一居民被确定为确诊病例,按照上级防疫工作要求必须尽快找到与其密切接触者。这项工作要求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心强。从接到任务开始,刘济萱认真甄别每一个可能接触的人员,利用大数据平台清洗比对核查人员信息,先后核查了3000多条数据,第一时间找到了多名密切接触人员,并配合做好后续观察隔离工作。随后,他还承担了居家隔离户楼道的消毒任务,逐户上门走访被居家隔离群众,帮助测量体温,协调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受到社区及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经侦支队孟宪伟增援的社区确诊病例较多。面对突然而至的疫情,没有防护服、没有手套、没消杀酒精,一边要临危不乱、小心处置,一边要想方设法置办防疫物资。一晚上时间,孟宪伟急得嗓子眼冒火,后经他多方努力终于筹措了30多套防护服,无偿捐赠给社区防疫人员使用。随后,他又自费购买了一批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分发给联合查控组。

面对险情,市局机关增援突击队员们不等不靠,勇敢叫响:“我先上!”面对这样那样的临时困难,他们想方设法,主动作为:“我来解决!”一面面锦旗、一封封感谢信、一声声道谢是对他们最好的褒奖。

复工复产,他们打好前站:“帮着干!”

随着疫情形势发展变化,部分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机关下沉民警争当护航发展“服务员”,积极深入企业帮助做好布设隔离区、厂区消毒、人员核查等工作,他们把每一项工作都当成分内事来做。

“辖区企业我熟悉,复工复产保障工作我来做,有困难我来协调。”担任过新浦工业园派出所所长的刑警支队张亮发挥情况熟、人头清的优势,积极配合园区检查落实复工企业防疫主体责任,帮助企业制定员工返岗工作方案,督促企业做好员工日常体温监测、健康状况记录,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确保园区16家企业安全有序复工。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很多工作我们也没有经验,比如人员信息核查等工作我们没有办法完成,市公安局增援突击队民警现场指导,比我们想的还要细,工作作风非常扎实,非常感谢他们……”新浦工业园区管委会的领导多次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调度会上这样说。

“企业复工、员工进厂,各类案件和矛盾纠纷会随之增加,得提前准备,加强巡逻防范。”大数据侦控支队詹景翔在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同时,会同派出所社区民警指导企业完善应急预案,组织辖区企业组建护企巡逻队,加强复工企业周边及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巡逻防控,积极协助做好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先后成功调处因房屋租赁等引发的矛盾纠纷4起,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安全隐患必须整改到位、防疫措施不达标,坚决不能复工。”出入境管理支队张亮在现场核查宁海工业园申请复工复产企业时对企业负责人反复强调。他在增援宁海派出所防疫期间,驻点现场核查21家申请复工复产企业,督促企业严格执行每日员工健康检查登记制度,对个别企业厂房通风不畅问题,当场提出整改建议;限期整改一家企业未按规定安装使用监控探头和X光机的安全隐患。

疫情不退,警察不退。连云港市公安局机关增援突击队民警配合派出所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有效维护社会稳定同时,靠前一步服务,主动对接保障,促进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以实际行动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