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乡村到城市,大港城的人们各有各的宅法,各有各的精彩
2020-02-23 08:49: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策划 吉安贤 采写 梁洪胜 王瑞 赵梦若)为了助力打好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港城人和全国人民的步调是一致的,纷纷积极响应政府的防控措施,开启了“宅模式”,比以前更爱干净,更讲卫生。但“宅”和“宅”还不一样,从乡村到城市,人们各有各的“宅”法,各有各的精彩,生活和态度却在不经意间起了变化。

村居生活:乡亲们养成了新习惯

在疫情到来之初,农村的防控意识确实稍显薄弱,但随着防控工作的有序推进,村民们的生活早已是“全副武装”了。

赣榆区城头镇彭瓦沟村村民彭华东清楚地记得,在疫情防控初期,他提醒父母戴口罩、洗手都会被抱怨半天。“一开始我们在媒体上得知外地有疫情,年轻人都能主动戴口罩、洗手,但农村的老年人却不习惯,更不会主动给家里消毒,他们侥幸地认为,没碰到过外地人,也不认识从湖北回来的人,不碍事。”彭华东说。

然而记者日前在海州区锦屏镇发现,在国家“复工复产”的号召下,不少大棚种植户已经开始忙碌了,忙归忙,但人人都戴着口罩、手套,防护意识很强。镇里的“小推车”志愿服务队挨家挨户宣传居家防疫知识,重点督促村民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和给家中消毒的习惯。

一位志愿者欣慰地说:“经过这段时间的督促,现在大家都明白过来了,村里的老年人也知道每天洗手、消毒,就是在家门口晒太阳,也是人人戴着口罩!”

这次疫情还给乡村生活带来了另一个显著变化,就是村容村貌更加整洁了,村民们讲卫生了,以前村干部喊破嗓子效果都不一定好的事,现在大喇叭一响就能立竿见影地解决。灌云县同兴镇的村民李路,以前最烦做家务,家里的东西到处乱放。这次疫情期间,李路跟着村头的大喇叭学上了居家卫生知识,把家里家外收拾得干干净净,每次出门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洗手,让大家刮目相看。

“以前是不习惯打扫,短短20多天却养成习惯了,爱干净、讲卫生、加强防护,一样都不落。真把习惯养成了我才发现,这么过日子真好!”李路说。

城镇角落:生活在“跑腿单”下继续

疫情当前,各个小区都实行了管控,进出小区不太方便,于是很多人下起了“跑腿单”。周先生是我市一位“跑腿小哥”,疫情之下,他接的“跑腿单”明显与以往不同,以前多是龙虾、披萨、奶茶等美食,而现在蔬菜、药品、文件等成为近期的热门跑腿项目,“跑腿小哥”俨然成了“采购达人”。

“你看,又有人在平台上下单了,让我取份文件送到苍梧高速出入口。”昨天上午,周先生骑着摩托车到市区“取件”,全副武装的他给记者看了他近期接的“跑腿单”,多集中在菜市场、药房等处,“以前每天能跑二三十单,现在需要跑腿的人明显少了。而且以前都是送美食外卖,现在很多店铺都关门了,这种单子也少了。好在这两天跑腿平台溢价了,跑一单能多赚一点钱,所以我就接着干了。好多朋友问我怎么现在还出门?一方面我是全职做跑腿业务的,需要这份收入,另一方面也是真想帮帮那些出门不方便的人。为了对别人和自己负责,我做足了各种防护措施,隔离口罩、头盔、手套,一样都不少。”

这几天,海州区直销市场的经营户顾志才一直在忙,从2月11日起,菜场每天从8点营业到18点,原本他早上5点前进完货,只要在摊位上守一个上午,下午菜场关闭后就能下班了,可现在不行了,一些老客户直接给他发微信下单,所以顾志才收摊后就当起了送菜员。

昨天上午,记者在菜场里见到顾志才,他的摊位上摆满了各色蔬菜,冬笋、青菜、大白菜、萝卜……应有尽有。“这几天蔬菜进货正常,价格也没什么变化,来买菜的人明显多了。”顾志才对记者说,“我在菜场里卖了20多年菜,这个春节因为疫情确实很不一样,但蔬菜家家户户每天都需要,所以春节期间我一天也没歇,一直坚持营业。”

油盐酱醋:朋友圈“男吃货”乐晒美食

当下在朋友圈里狂晒美食的吃货中出现了一股“清流”,就是一群群“抠脚大汉”,于是有人调侃,原来男人做饭真比女人做饭好吃。

家住海州区港丽花园的陈先生在一家企业上班,平时早出晚归,很少在家里吃饭,也就会下个面条、炒个鸡蛋,其他的菜肴根本不会做。然而这个春节,陈先生在家宅成了“食神”。他热衷于从互联网上下载美食食谱和教程,边学边做,短短几天就学会了好几道菜,而且味道都不错。每做好一道菜,陈先生就要拿手机拍照,然后发到朋友圈里炫耀,心里美滋滋的。

“安心地宅着,再去做一件以前觉得很麻烦的事,不是无聊,而更像是对疫情的反击。就算宅,我也得宅出精气神。”陈先生自豪地说。

心理变化:从慌乱焦虑到淡定自信

“从新闻上得知外地有了疫情,到后来本地有了确诊病例,知道疫情已经来到我们身边,确实很担心,毕竟新冠肺炎的传染性太强了,平常说个话、接触过有病毒的物品都可能被传染,所以感到害怕。”家住市区温哥华小区的张先生对记者说,“疫情发生到现在,大家都经历了很多事情,不过看到港城上下这么努力,处处严防死守,现在心里基本淡定了。”

市民曾先生说:“每天看疫情信息,心里难免紧张,后来我从各种宣传平台上看到了许多预防知识,便静下心来琢磨,慢慢地,以前不喜欢看科普知识的我现在对这方面也有兴趣了……”曾先生说,“看到越来越多的确诊病例被治愈,大大增强了我们抗击疫情的信心。”

“我现在常常关注防疫知识,实用的都会学着做。”家住市区新海花园的王女士说,“只要按照国家的要求做,我相信不仅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就是日常的其他疾病也会远离我们。”

疫情已经持续了近一个月,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市民已不再恐慌,在政府的指导下科学防控、认真学习防疫知识,乐观地生活,这已经成为港城民众的主流认知。

“生活还要继续,我们只要保持警惕,乐观向上,什么难关都能挺过去。”王女士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