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疫情期间 东海县洪庄镇新举措助力农业生产
2020-02-21 14: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2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李东风)2月20日下午,东海县洪庄镇双桥村东侧的一处葡萄园内,塔桥村二组承包户徐勤飞正携家人在为垄沟培土、搭架立杆。看到身穿红色马甲的网格员向园内走来时,四个人的神情稍显局促。“没事,没事,你们继续干,只是在疫情阶段,该做的防护一定要防护好,人员不要太集中,生产还是要继续的。”走近后,网格员向徐勤飞一家解释前来督产的原因后,徐勤飞一家四口这才放松一些,并对网格员的做法表示理解和赞同。

2月19日是一年当中的第二个节气“雨水”。“雨水”时期,气温回升,雨量增多,同时预示着一年农耕的开始,这个阶段,农民要下地培土施肥,清沟排水,为后面的农作物生长打下基础。

徐勤飞的葡萄园足有15亩地,葡萄树苗去年刚栽种。今年气温偏高,如果没有出现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葡萄园十天前就该开工了。园内活计很多:培土修畦,搭建塑料顶棚等。徐勤飞说,这次受疫情影响,一家人一直没有外出,也就今天才下地忙活,外出之前还特意跟守卡人说明了情况,表明干活人员只限于自己家人,没有雇佣一个外劳力。

疫情要防,农业生产也不能因此搁置滞后。针对目前防疫状况,以及春耕形势需求,洪庄镇网格管理也进行了相应调整,将原先的固定点卡守卫,改为部分流动监督执守,这样“动静结合”起来,让整个网格充满张力,活跃不少。

在麦地打药的阳春村唐恒军告诉笔者,之前他通过村里设的卡口时,特意跟守卡人员说了要去打药的地块位置,刚刚,网格员还来巡查过一次。唐恒军指着麦地里的杂草说:“如果再不及时打药,这些蒿草、小燕麦很快就会窜长,所以等不得,另外还有红蜘蛛之类的虫子,都要及时处理。”

在同一地块,笔者还看到几个打药和薅草的农户,同时,远处还能隐隐看到一个穿红马甲的网格员身影。

标签:网格;疫情;打药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