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驼峰乡三汪村党总支书记徐智慧;守护好村民安全是我最大的责任
2020-02-20 17: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0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张开虎)“请大家要坚持住,绝不能有一丝松懈。我们坚信,通过在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早日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昨日晚上8时许,东海县驼峰乡三汪村党总支书记徐智慧骑着电瓶车,逐一对村级设立的8个疫情防控点的执勤人员说,“现在到了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这既是一次防控大战,也是一次党员大考。”

明亮的路灯,映衬着他疲惫的身影,闪烁着的万家灯火是他为之奋斗、为之坚守的力量源泉。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以来,徐智慧每天早晨天不亮就出门,晚上十点以后回家,始终战斗在战“疫”最前线,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目的就一个,守住好全村3000多名男女老少的安全。”谈起连续作战,徐智慧说,“也累,但一定要对村民负责。”自1月23日该乡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以来,徐智慧带领村组干部以“严、快、实”的工作作风迅速行动起来,召开村支两委会,传达上级会议精神,组织力量对全村所有返乡人员进行摸排登记和发放宣传单。“说真的,那几天一天能吃上两顿饭都不容易。”徐智慧说,全村共排查出从外地返乡人员178名,并对5名途经武汉转乘人员实行居家隔离,并落实“四包一”工作机制。

疫情在不断发展。如何守护好全村百姓安全,无时不在考验徐智慧的胆识和工作能力。“设立防控点,全村实现封闭式管理。”思索后,徐智慧给出了破题的答案。1月27日,该村便在村庄四周主要道路口设立8个疫情防控点,对出入村庄的车辆和村民进行逐一登记,采取24小时值班制度,并组建4支巡逻队,通过广播、上门告知等多种方式向村民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增加村民自我保护意识,为村民筑起“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护墙。

“我是党员,我上!”“我也是党员,我也要上!”面对一个个疫情防控点的设立,全村党员纷纷主动请缨。今年44岁党员龚金杯常年从事货运,春节返乡在家期间,看到村面对疫情防控村组干部较少,率先找到徐智慧要到防控点执勤,并联系了成士柱、龚任、徐龙海、龚成古等党员共同参与,至今仍然坚守在村防控点上。

“2月10日党员固定学习日,我将会议搬到了室外,所有党员一致要求要轮岗到疫情防控中去。”看到一个个党员主动走到防控点执勤,徐智慧深受感动。

感动的还不止这一点。该村老支部书记徐祥廷股骨头坏死,行走不方便。“我虽然腿脚不好,但我可以看人啊。在防控点,只要不是本村人,我一眼就能看出来。”就这样,66岁的徐祥廷每天早上7点就出现在岗位上。

外出流动的党员、行动不便的党员纷纷冲到“疫”线。“我们村还有父子党员、夫妻党员也都主动到防控点执勤。”徐智慧说,“我的69岁父亲和65岁的老村长也都走上了防控点。”

一时间,该村40余名党员当起急先锋,加入到疫情防控的队伍中去。“平时,我们村的党群的关系就很好,但是通过这次疫情,不仅凝聚了党心,更凝聚了民心。”徐智慧说,“我村党员徐其干因在国外打工,委托其父亲为村疫情防控捐赠了1万元现金。”29岁的党员朱明久除了捐了2000元现金,还走进村党群服务中心送来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在一位位村民的影响下,该村先后收到各类群体捐款捐物达3万余元。

疫情防控不仅需要人员,更要发挥智慧。“下一步,我们将在守好自己家门的条件下,按照上级精神,积极稳妥地引导本村10余家企业复工复产,争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回到村党群服务中心,徐智慧又连忙将今日防控点执勤人员的名字逐一记下,“等到疫情结束时,我一定要好好感谢他们的付出。”

标签:疫情防控;防控;党员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