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南县公安局监所管理大队民警抗“疫”纪事
2020-02-19 16: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9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王立前)雪后的灌南,艳阳高照,但疫情的阴霾还没散去。2月18日,是灌南县公安局监管大队实行封闭式管理的第18天,院子里除了少了些车辆,一切似乎和平时一样。这看似平静的高墙背后,是监管民警在默默奉献,用坚守筑起的防疫屏障,确保了这一特殊场所的绝对安全。

“同事家里有困难,我先打头阵”

梁洪来,副大队长。封闭管理的前一天就是他值班,见所民警家里有刚做完手术的病人,他便主动请缨:“明天我不回家了,先来站好第一班岗。”第二天,他就请同事帮忙把自己头发理了,说,“推掉三千烦恼丝,干起工作更有劲!”

每天早上七点,梁洪来都会和工勤人员准时把监室的垃圾一一清理出来。尽管疫情期间,有关工作量仍然不小,平时3个民警加一个辅警的工作量全摊在了梁洪来和另一名值班民警身上。为减少所外民警与在押人员的直接接触,他监区里外往返跑,签好字盖好章便及时将电脑平台里的信息更新好,忙起来顾不上喝口热水。

梁洪来睡眠本就不好,每次值班一夜只睡4个小时左右。接连十几天没睡好觉的他,眼圈明显发黑了。

其实,梁洪来不是没有后顾之忧,只是他不说,独住的双亲因年迈腿脚不利索,都是他隔三岔五买点食物和生活用品送去。因疫情影响他只在春节前去过一次,在无锡工作的女儿回家过年,一家也没时间团聚,梁洪来只能通过视频看看她。

“呆在这里我睡得才踏实”

高锦慧,监管大队唯一的医务民警。她一年365天牵挂着在押人员的身体健康。今年春节,虽然中医院派驻了医生24小时值班,但她依然没法安心呆在家里。受疫情影响,大队增设了两个监室,对新入所的人员都进行隔离管理,每天要两次测量和记录体温,在家休假的她得知消息后随即赶去上班。

周而复始,高锦慧坚持每天八点开始巡诊,除了重点关注的隔离人员,还要仔细巡诊前后两区的其他监室。“不论何种疾病,预防永远是第一位任务”。她除了日常巡诊,还做好监区和办公区的消毒工作,从前到后,从一楼到二楼,每天两次,脚步匆匆。为保障工作人员的防护用品充足,她还不断与药房、防疫中心联系购买口罩和消毒用品。

“闺女,为你准备了饭菜,啥时回来?”“上班了,所里就我一个医务民警,得和大家一起战斗啊!”2月13日晚,一直以为女儿在休假的老母亲得知高锦慧上班有了些许失落,但也很体谅。高锦慧就这样开始了第一批次连续15天的繁忙值班。“医生是防疫的后盾,每天巡诊没有报告发烧的,在押人员都安全了,真正把疫情阻挡在监区之外,我就觉得我的坚守值得。”高锦慧说。

“管教就那么多人,我年轻,我先来”

崔海进,管教中队中队长。老家在安徽的他,早早就安排好工作,准备请探亲假带着妻子回老家看望父母,得知看守所设置隔离监室后管教人手不够后,他和父母说明情况后就驱车5个多小时回到了灌南。封闭管理的警力是平时的一半,而管教的工作量增加了好几倍。作为年轻的中队长,他除了日常安全管理,每天还要负责跟风、跟水、跟饭,和所有监室的消毒工作。

“对于监所管理,安全是底线,疫情期间安全管控更要细致。”崔海进说,受疫情影响,在押人员的情绪也易波动。前两天,在押人员马某因情绪低落,准备自制涉危物品,被细心的崔海进检查时及时发现,有效避免了一起险患。

“实行战时工作机制后,值班强度比之前大了许多,但大家没有一个退缩,也没有一个有怨言。”大队长韩伟说。退役士官张峰生负责民警食堂,如何在饮食上合理搭配,让26名值班民警、辅警吃好,减少心理焦虑,是他操心的头等大事,为此,他无暇顾及刚出生两个多月的孩子,对一拖二在家带孩子的妻子只能充满歉意。张峰生说,他将与其他监管民警一道用初心和使命扛起这一份监所防护的责任,用坚守书写人民警察的忠诚与奉献。

标签:同事;困难;疫情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