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洪庄镇发挥群力调动“疫”线能动性
2020-02-18 19: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8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李东风)“通过我们一系列扎实工作,很多党员、志愿者、老百姓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们主动参与宣传、走上一线、捐款捐物,以不同形式无私奉献着。全镇各村因此进一步凝聚了民心、积攒了人气,这些都将成为推动洪庄镇下一步抗‘疫’取得进展的宝贵力量……”在东海县洪庄镇微信群中,镇长唐兴凯看到抗“疫”中显现的群众力量,以此激励广大干群继续为抗击疫情守好岗位,发挥特色,凝聚群力,“战斗”到底。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洪庄镇设立14个卡口,镇区和13个行政村分别各设一个大卡,在满足14个点人员进出的基础上,严防各个巷道、支路,施行“一卡多哨”值守机制。所有驻村干部、村干部、网格员、志愿者通过分工调配,充实卡点和哨点,互通信息,让整个村庄形成一个坚固的“堡垒”。

“堡垒”内部,各村严格执行“三个加强、三个清楚、三个劝阻”执行方针。三个加强为:加强卡口管理、加强隔离管理、加强宣传管理。卡口为防“疫”前线哨所,重要程度可见一斑。镇党委要求对卡口管理要坚决落实“十个一律”,时刻牢记“三个千万”,即:千万不能思想松懈、千万不能麻痹大意、千万不能心存侥幸。每个守卡人员都要想到头上立着一把“尖刀”,不能因为时间长久就“犯乏生困”,要时刻警醒;另外每天要对人员、车辆的通行证等严格检查,及时登记,对于白事、紧急类探访等突发状况,相关责任人也必须签订相关“协议书”,明确利害关系和责任要求。

洪庄镇特别设立外来人员隔离区,对所有来自疫情重灾区人员进行严格隔离,工作人员全天24小时守候,密切观察。对于居家隔离者,其大门要全部张贴封条,更换锁具,并派专人送菜送饭,确保万无一失。

抗击疫情宣传上,洪庄镇率先成立“抗‘疫’宣传小组”,小组成员通过制作快板、诗朗诵等音视频,再通过宣传车进村宣传,这些宣传音频在各村广播循环播放,因其通俗易懂,又接地气,广受村民支持和喜爱。洪庄镇前期宣传用纸40000余张,知识讲解展板50个,卡口检查牌子150多个,袖标600多个,条幅200多个,墙体宣传标语100多条,后来又通过报纸、融媒体、自媒体等媒介推广,可谓真正实现了立体式全方面的宣传。

“三个清楚”包括驻村领导干部要对负责村的具体情况整体把控清楚,发热人员统计要清楚、网格人员排查要清楚,这些需要数据呈现的项目,严禁模棱两可、含糊不清,各负责人员必须做到“心知肚明”,拿数据说话。“两个劝阻”主要针对外来和内部人员的劝导和疏散工作,对外劝阻外来人员无紧急特殊状况一律不准入内,对内要从行动上疏导村民不聚集,同时还要从思想上做工作,尤其对居家隔离人员,要对他们进行心理干预,防止滋生逆反情绪。

在党委班子成员的带头行动下,洪庄镇全体干群心向一处、搓麻成线,同时在浩大的宣传推动下,全镇志愿者的力量显得尤为突出,他们积极走向一线,坚持同工作人员一道守卡检查。其中有不乏80多岁高龄的老党员,甚至年仅11岁的姐弟俩(因为顾及年纪问题,最终被劝返),更多的党员、务工返乡人员、大学生带头冲锋,还有更多的单位、企业以及个人踊跃捐款捐物,为全镇抗击疫情提供了丰足的后勤保障,同时更加激励人们战胜疫情的决心。

洪庄镇以网格中心划分片区,鼓励网格长根据网格特点,地域情况合理制定抗“疫”措施,发挥网格中心的主观能动性。陈栈村由于靠近公路,路口多,执守难度大,驻村干部连同网格人员在小巷道一起设计“土封、网堵、人值守”三重执守模式,通过志愿者参与守卡,筑牢了抗“疫”防线;王庄村将党员参与抗疫的积极性和发挥作用纳入考核,从而更加激励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积极性,稳固党支部力量,增加了使命感。

标签:洪庄镇;志愿者;宣传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