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故事 | 东海县山左口乡:空巢老人的家庭视频会
2020-02-16 15: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6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桑怀华 周庚韶)2月14日一大早,东海县山左口乡黑埠村4组老农陈保现给在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交警大队上班的儿子陈小理发起视频会话:“小理呀 ,昨晚我和你妈商量,准备给俺村疫情防控卡口捐2万块钱,想叫他们也能穿上防护服,你看行不行?” 此时,远在640公里外正在大连市甘井子交警大队抗疫一线执勤的陈小理说:“老爸 ,这是好事呀,我们没意见,你们做的对,支持”。这边老伴李学俊也同样给嫁在中寨村的女儿陈苗苗发起视频会话,女儿陈苗苗当即表示“老妈 ,你们做的是好事善事 ,我们全家都支持你”。儿女们异口同声的理解和支持,更坚定了老伴俩参与抗疫的决心。9时许,老陈驾驶昌河车带上老伴一同来到黑埠村东疫情防控卡口,将2万元现金交给了值守的村支书金增国。金增国深表谢意地说:“十分感谢你们二老的支持,你们现在留守在家,有需要帮助的地方只管吱一声”。

今年66岁的陈保现和65岁的老伴李学俊是黑埠村地地道道的农民。90年代初他们俩在打理农田的同时还做起了买卖红辣椒生意,他们就在周边乡镇赶大集,由于诚信经营赢得了不少回头客,生意也越发红火,手中有了积累。1999年他在乡驻地小城镇新建了3上3下商住楼房,开了门面房在经营老本行的同时,还代理了连云港和牧生猪饲料经销网点,小日子过的红红火火。1997年12月,儿子陈小理应征入伍成为了一名守国戍边的军人,出色的表现赢得部队的一次次挽留,2010年在部队服役13年的陈小理转业安置到大连市甘井子交警大队成为一名橄榄绿。同年女儿陈苗苗也长大成人出嫁到中寨村,夫妇俩一度成为空巢老人。多年来也只有在每逢中秋或春节长假里,孩子们才能回家看看二老。儿子多次劝他们去大连一起生活,可故土难离,夫妇俩坚持把根扎在自己的家乡。

身体硬朗的陈保现夫妇俩留守在家经营着自己的小买卖,空巢不空心,老有所为,其乐融融。2015年,他年满60岁到了退休年龄,农保每个月为他一卡通小本打上270.3元钱,钱不多可这是党和国家对咱农民的一份关怀啊。今年大年初一,吃过饺子的陈保现从电视上看到了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蔓延的危害程度,非常揪心。他向在外地工作生活的儿女打去电话,要他们守在家里常消毒勤洗手,出门戴口罩不聚集,千万不能给国家添堵的嘱咐,还告诫左邻右舍要坚持做到“十个一律”,并把儿子寄来的口罩分发给周边的商户。农历正月十六,陈保现夫妇俩回到黑埠村老家。当他们看到村庄卡口的党员干部在寒风中严把出入关时,非常感动。守卡人员没有防护服,只戴个一次性口罩,这样战斗在最前沿与看不见摸不着的疫情拼杀是多么危险啊。他们不就是为了我们全村的老少爷们吗。

晚上回到家里,陈保现跟老伴李学俊说:“咱虽然住在街上,可黑埠那是俺永远的家啊,咱也该为老家不顾生死的党员干部尽一点心意。家里还点积蓄,就全拿出来吧,反正政府还发咱养老金”。李学俊也有此意,可一下拿出2万元钱,对于一个空巢家庭来说不是个小数目,他也担心儿女说三道四。陈保现看老伴有些犹豫就说:“明天一大早,咱们一对一跟儿子、女儿开个视频会,看他们怎么说在定夺”。于是就出现开头一幕。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