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注意疫情之下的生活细节 别把这些习惯带进菜场
2020-02-13 15:00: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全国范围内的疫情阻击战还在持续,日常生活中,菜场还得抽空“逛”一下。

因保障民生所需,菜场每天都在对外开放,记者近日分头探访了连云港市区多家菜场,发现全市各菜场均落实了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严把“入口关”、强化“管理关”、提升“效能关”,全力保障公共安全。

但疫情防控仍需各方出力,公共场所的安全离不开民众的全力配合。只有大家都积极行动起来,各级政府和全社会拉起的疫情防控线才会坚不可摧,这场疫情防控战才能获得最终的胜利。

你今天戴口罩了吗?

昨天上午,记者分别走访了市区多家菜场,发现各家都严把“入口关”,防疫人员给每一位进入的顾客严格测量体温,并检查其口罩佩戴情况,防控措施较为到位。

昨日10时,记者来到了瀛洲路农贸市场,刚来到大门外,戴着手套、口罩的门卫就拦下了记者,测量完体温并确认登记后,记者被放行。

此时,蔬菜销售区的大多数摊位已经恢复经营,各个柜台上整齐地摆放着各类新鲜蔬菜,青菜、白菜、青椒、土豆、莴苣等应有尽有。记者走了一圈发现,摊主和前来买菜的人都戴着口罩。也许是戴着口罩交流感到有些憋闷,一位正在忙碌的摊主在帮顾客称完重后,顺手将白色的口罩扯到了下巴上,附近顾客发现后立即避开。在大厅外东侧一片水果摊前,一名男顾客停下电动车顺手把口罩扯了下来,在各个水果摊前穿梭挑选水果,多位顾客看到后,都警觉地避开了他。

记者看到,大部分摊主分拣蔬菜时都会戴上手套,不过有的则马虎了些。一家粮油店的店员口罩佩戴不合格。一家禽蛋批发店的工作人员只把口罩随意挂在一只耳朵上。

戴着N95口罩的李先生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大家都到超市和农贸市场买蔬菜水果,菜场每天人流量很大,商户们也都全程戴着口罩和手套,这既保护了他们,也是对我们负责,毕竟来菜场的人很多,行动轨迹十分复杂。我们看到摊主全副武装,真是放心了!”

卖菜的张师傅说:“现在市场管理得很严格,口罩我们是一刻也不敢摘。除了要求我们戴口罩等防护用品外,管理方一天内会多次给我们测体温,而且都进行了登记。”不过张师傅还是对市民提出了希望,“来买菜的市民最好能自觉戴口罩,有序排队付款,尽量减少近距离接触,这样才是安全的。”

市场的一位巡查人员介绍,市场按照相关规定每天对场所进行多次消毒,不戴口罩者禁止入内。一旦巡查发现把口罩拿下的摊主和顾客,工作人员会及时劝止。

那么,市民出门买菜该如何做好防护呢?

孔望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董月红介绍,首先,市民进入菜场一定要全程正确佩戴口罩,遮住口鼻。手不要接触口罩外侧,更不能拉下口罩与他人交谈。其次,接触动物和动物产品后,必须用肥皂和清水洗手,避免触摸眼、鼻、口部,避免与市场里的流浪动物、垃圾废水接触。最后,市民回到家后要立即洗手,洗手前不要用手接触眼、鼻、口部。

在菜场抽烟吃零食?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市区龙河南路的苍梧菜市场,发现市场只保留东北部的大门供市民出入,两位工作人员正在给进出的市民测量体温.市场内多名佩戴“红袖章”的防疫人员在实施流动巡查管理,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一位在大门口执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来买菜的市民大都能配合测量体温,并能戴好口罩,个别体温数据异常者会被禁止进入菜场。

记者测完体温后和市民一起进入菜市场,发现各个摊位排列整齐,菜品摆放有序。前来买菜的市民显得有些稀疏,很多摊位前只有一两个市民在挑选蔬菜,有的摊位前空空荡荡,部分商户和买菜的市民戴着手套。

一位商户告诉记者,春节后市场开业,他们陆续进入经营,但是买菜的人比年前少了许多。“现在大家都尽量不出门了,来买菜也是只买几天的量,买完也就赶紧回家了。”

记者在市场内遇到了正在巡逻的值班人员王师傅,他告诉记者:“过年后市场营业期间,我们每天都会进行三次消毒,保洁人员一直在岗,不定时清扫市场,保持市场内通道整洁。市场早上四五点就开门,让进货的商户为早市做准备,买菜的人7点左右就陆续进来了。偶尔有人会拿下口罩吸烟、吃零食,我们发现了会及时上前制止。”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龙河北路的艺北菜市场,门口同样有两位工作人员在给市民测体温,检查是否戴口罩。此时,不远处的一名摊贩拉下口罩抽了口烟,工作人员发现后立即上前制止,摊贩连忙丢掉香烟,重新戴好了口罩。

另一名摊贩此时趁空闲时间拉下口罩啃起了用塑料袋包着的烧饼,工作人员又上前提醒,他急忙收起了食物,戴好了口罩,面露尴尬地说:“我早上忙得没怎么吃东西,现在有点饿了,就放松了警惕。”

“我们只要发现这种现象,都会及时上前提醒,也希望买菜的市民能意识到这一点,不要在菜场内抽烟、吃零食,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工作人员说。

你的行为文明吗?

尽管疫情形势严峻,但菜市场每日的人流量依然较大,因此各家菜市场均采取了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昨日,记者走访发现,目前我市的菜场每天都要开展消毒、卫生保洁等工作,未佩戴口罩的市民及经营者不允许进入市场。

位于我市高新区花果山南路的新华苑便民市场目前有20多家蔬果经营户。昨日9时,来买菜的人稀稀拉拉,市场留有两个出入口,均张贴着醒目的提示:“为了加强新冠病毒的防控工作,菜市场开放时间为上午7:00-12:00,未戴口罩者禁止入内。敬请相互转告。”

不过记者进入市场时,发现仍有部分市民对工作人员测量体温的要求不太配合。

采访中,记者碰到了一位正在打扫卫生的保洁员,她告诉记者:“我们每天都要打扫卫生,保持环境干净整洁,并要求所有经营者和消费者佩戴口罩,不戴口罩禁止入内。每天都会有工作人员来回巡逻,偶尔会有人没戴口罩就要进来买菜,都被劝阻在门外了。大多数市民还是挺配合的。”

随后,记者沿着新华苑便民市场从东侧走到西侧,发现多数市民都戴着口罩,有些还“全副武装”地戴上头盔或帽子,几乎看不到脸,但是戴手套的人不太多。而经营者的防护意识就强多了,他们不仅戴了口罩,还戴上了蓝色的医用手套。

不过有些人的行为就随意了很多,记者碰到了一位市民,他虽然戴着口罩,但会拿下来随地吐痰。有的经营者与顾客聊天时也会顺手拉下口罩,露出鼻子,他们都被市场巡查人员及时劝止了。

“戴口罩一开始很不习惯,觉得透不过气来,但是很快就习惯了。”摊主陈先生说,“早上7点就有人来买菜了,不过人不多,我以为这时把口罩拿下来没什么,后来巡查人员告诉我,这可马虎不得,处处都要注意。我相信只要大家都积极行动起来,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据了解,目前,新华苑便民市场要求经营户戴口罩摆摊,同时每天增设人员在菜场周边开展不间断巡逻,重点劝导未戴口罩的市民,加固疫情防控的“防火墙”。工作人员表示,巡查发现的问题会及时整改,解决问题不过夜,确保不出防控漏洞。(策划 吉安贤 记者 梁洪胜 王瑞 赵梦若)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