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警民携手,全民参与,灌云警方掀起全民动员行动热潮
2020-01-19 12: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9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何丽婷)热闹的图河街,唢呐声声锣鼓喧天,村民围坐在街角的一处宽广地,观看着民间艺人的花船表演,歌词里唱到:“我是一组孙大妈,我把民警夸一夸,自从派出到镇里来,他把图河当作家。社区民警高晓峰,他是群众贴心人,和他在一起无话不说,法律法规为我们宣传……”

  传统戏曲配上社区工作、普法宣传的唱词,新颖的创作在吸引群众眼球同时,也把社区民警的工作更好地介绍给群众。近年来,灌云县公安局聚焦农村区域,积极联系乡镇文化站,组织花船队伍,编写宣传词曲,运用村部大喇叭、宣传车、广场文艺会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吸引广大群众更多地了解社区民警的工作,并动员群众积极参与社区平安建设,与社区民警互联互通,共建共治共享社区平安。

  在距离图河镇18里外的杨集镇三星社区,社区民警宗江成正在社区党群中心会议室向群众汇报工作。“感谢各位老乡,在百忙之中来参加此次报告会,下面我向大家汇报派出所前三季度治安管理、预警防范、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等方面的工作情况……”报告会上,民警还现场解答了群众关于车辆年审登记、户政业务办理、法律咨询等相关问题。工作中,灌云县公安局通过召开群众工作报告会、警民恳谈会等形式,听取意见,发现问题,对矛盾纠纷坚持一事一策,积极开展调处化解,最大限度的压降矛盾存量。攻坚行动期间,全县共召开群众报告会53场次,警民恳谈会137余场次,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00余起,赢得了群众的充分认可。期间,该局还聘请5名德高望重的代表作为警务廉政监督员,对全县公安机关和全体民警警务执法活动进行有力监督。

  公安宣传工作需要走出去,更需要请进来。2019年10月18日,灌云县公安局邀请灌云县30多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人士代表走进警营,直观了解公安机关的各项工作流程,主动报告工作,征求意见建议。活动期间,代表们依次参观伊山派出所、法制大队、DNA实验室、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警史馆等场所。代表们通过与公安机关的“零距离”接触,看到了公安工作的许多亮点,加深了对公安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同时也增进了群众和公安工作的互动和交流。

  “这个警用钢叉已经磨损的很严重了,需要立即更换,还有校园内非在校师生的出入,一律要登记入册。”民警李宗孟正在检查校园安全,对出现的问题一一指出,要求整改。工作中,灌云县公安局始终牢固树立“校园安全无小事”理念,立足辖区实际,深入校园排查,紧紧围绕师生安全和学校稳定,逐一检查校园人防、物防、技防等设施建设情况,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督促指导学校进行一一整改。同时,要求各学校积极发挥校园警务室的阵地作用,实地督促学校严格落实门卫值实、来访人员实名登记和技防监控等措施,要求其配齐必要的防护装备,要求视频监控和报警设施正常运行,并落实24小时轮班值守。截止目前,已开展检查指导10余次,督促5家学校更新防护设备16个。此外,该局抽调7名经验足、业务强的老同志,与3名市局督导组成员合并成立市县联合督导组,捆绑作业,分片对派出所及条线严督实导,采取查阅台账、督查通报、约谈提醒等措施手段推动措施落地生效。

  夜幕降临,正义联盟的队员们换上巡逻服装,依次列队,集结完毕后,已开始夜间巡逻,他们中有村干部、保安、网格员、正义联盟志愿者,也有退休赋闲在家三老人员,社区、街道、林间小路,处处都有他们巡逻的身影。全民动员行动以来,伊山、侍庄派出所充分发动村干部、保安、网格员、正义联盟人员等志愿者成立夜间巡逻队,每晚8时前准时上岗,开展不间断巡逻,各乡镇派出所充分利用网格、红袖标等人员,加大巡逻范围和频率,举旗拿嗽叭带肩灯,最大限度提升管事率和抓获率。攻坚行动以来,全天候巡逻投放警力3000余人次,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06名,逃犯5人,红袖标及正义联盟志愿者参与巡逻4000余人次。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灌云警方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积极动员社会多元力量,依靠于民、服务于民,以“警格+网格”社会治理新模式为基础,进一步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倾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标签:社区民警;灌云县;正义联盟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