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反诈止付守护好百姓“钱袋子” 成功劝阻拦截4475余人次 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2020-01-13 14: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3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关宁)遭受电信网络诈骗的受害人用网上银行转账支付时,民警只需将诈骗嫌疑人账号录入综合研判系统,网银干扰模块即可自动即时干预,从而实现紧急止付。1月10日,在连云港市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教导员滕建通过电脑演示了“紧急止付”的流程,冻结涉案资金时间仅需3分钟。

  “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过程中,抢的是时间,争的是百姓的切身利益。必须争取一切时间,想方设法护好百姓的‘钱袋子’。”这是连云港市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民警的自觉行动。

  近年来,连云港市警方立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的前沿阵地,屡破大案。2017年8月16日,东海县公安局接报一起受害人李某银行卡在澳门被人窃取数据,后被制作伪卡盗刷170余万的特大跨境网络诈骗案件。案发后,办案民警围绕受害人被骗资金流,犯罪嫌疑人使用的作案POS机等线索,缜密研判,大胆分析,逐步锁定了该团伙犯罪成员身份及作案手段、活动轨迹。当年11月12日,在深圳抓获嫌疑人马某某、闻某某,缴获大量作案工具。

  2019年1月11日,市民陆某被微信好友拉进炒股平台,听“金牌分析师”“股神”授课,信心大涨,尝到甜头后加大资金投入,最终血本无归,被骗200万美金。反诈中心民警围绕本案受害人资金流向,在省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的大力协助下,迅速查明受害人资金流入的虚拟账户以及大量涉案银行卡信息,仅用一周时间,就查清了诈骗团伙的运作模式、组织架构以及嫌疑人情况。专案组先后赴各地共抓获诈骗团伙骨干成员43名,同时破获外省市诈骗案件100余起,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

  在与犯罪分子斗争的经验,反诈中心民警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娴熟的业务技能。近年来,全体民警先后侦破了省公安厅挂牌“819特大跨省网络诈骗案”“东海县李某被人冒充残联人员诈骗案”“高某某手机被植入病毒诈骗案”“孟某某淘宝店铺代运营诈骗案”“816跨境特大网络诈骗案”“111”特大通讯网络诈骗案等大要案件,抓获各类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100余名,破获涉及全国的此类案件230起,追回涉案价值1500万元。

  “随着形势的发展,也给刑侦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据了解,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为一种新型犯罪类型,呈现出日益猖獗态势,严重侵害群众的财产安全。对此,反诈中心民警认真学习研究电信网络诈骗打防战法,把学到的东西充分运用到破案工作实践中。为提升业务能力,反诈中心多次组织相关人员和各实战单位民警深入各大银行、通讯运营企业,学习掌握资金、通讯、网络等知识,培训业务骨干240余人次。

  2018年10月,连云港市建成了具有“三方通话”、预警反制、综合研判等强大智能系统的反诈骗平台。反诈中心民警围绕受理初查、快速止损、信息录入、案件串并等环节,在极短时间内制定工作规范、固化工作流程,全天候受理全市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形成了集侦查打击、重点整治、防范治理三位一体的打防体系。

  “过去群众受骗后报警,民警想冻结诈骗团伙的账户要经过复杂流程,而骗子往往会在几分钟内就把钱转走。”现在民警凭借快捷的沟通联动机制,直接将嫌疑人账号录入综合研判系统,网银干扰模块自动对网上银行转账支付进行即时干预,实现紧急止付,冻结涉案资金时间仅需3分钟,既精准又高效。

  据统计,连云港市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成立以来,已成功劝阻拦截4475余人次,其中包括正在准备转账汇款的371名受害人,直接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标签: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民警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