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今年将聚力打好治气、治水、治土三大战役
2020-01-08 14:34: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 (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从帅) 新年伊始,我市就遭遇了第一个重污染天气。为了应对这样的天气,我市各级部门严格按照黄色预警部署要求,进行相关的减产限产。近年来,我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认真分析全市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0年是我市“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市将坚持打好治气、治水、治土三大战役,深入推进污染防治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十三五”期间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区域经济绿色发展。

  坚持综合治理,提升蓝天清新水平。蓝天指数是百姓最关心的环境因素。“希望今年的蓝天多一些,大家的心情也会好起来。”江苏海洋大学四川籍学生王燕对笔者说。为了满足这些期待,2020年,我市将进一步强化工业污染治理。与此同时,我市还将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巩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建设成效,严管禁燃区内煤炭销售、使用行为。针对汽车尾气问题,我市将深入治理机动车尾气。此外,我市还将管控城乡面源污染,强化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实现“六个百分之百”。严格管控港口散货装卸、堆场、道路等扬尘污染。持续巩固餐饮油烟、汽车维修行业污染整治成效,实施全天候、全区域露天焚烧管控。并在全市各乡镇/街道建成空气质量、降尘监测设施,定期对各乡镇(街道)空气质量进行排名、通报、约谈,督促各点位长有效履职。

  坚持陆海统筹,提升碧水清洁水平。“现在水环境改善还是很明显的。”在东盐河,正在锻炼的张雷涛大爷告诉笔者,经过几年的整治,这里的水环境变好了不少。这样的环境治理才是真正地治理到百姓的心坎上。为了张大爷们的“好心情”,2020年,我市将继续开展不达标水体治理,推进截污纳管、河道清淤、生态补水与修复工程,确保国省考Ⅲ类水断面不低于16个,入海河流全面消除劣Ⅴ类。与此同时,今年我市市区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面消除,县城建成区黑臭水体基础消除。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排查,启动治理试点工作,分类推进农村黑臭水体综合治理。此外,我市还将防控近岸海域水质污染,切实加强河口海湾等生态系统保护。

  坚持标本兼治,提升土壤安全水平。土壤环境治理不仅关系耕地安全,还关系城市安全。2020年,我市将严格管控污染用地,力争受污染耕地安全使用率达90%以上。有序开展污染场地修复治理,降低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并加快解决全市废盐、高卤素等危险废物处置难问题。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还将把“无废城市”融入城市管理理念,全面践行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推动固体废物源头大幅减量、深度资源化利用和安全处置。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