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落实寄递物流业长效管理措施
2020-01-07 17: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7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关宁)近期,连云港公安机关针对寄递企业X光机使用不规范、未落实实名登记制度、未开箱验视等违法违规行为,重点部署开展了专项治理行动,确保实名收寄、开箱验视、过机安检“三个100%”落实到位,坚决杜绝任何违禁品从本地流出。

  连云港市公安机关前期在对辖区寄递物流企业排查摸底过程中,发现部分快递公司存在未配备X光机或虽配但未使用、未对寄件者实名登记现象,公安机关职能部门当即根据有关规定,予以警告并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然而,在近期复查时又发现3家快递公司无正当理由未对收寄物品100%过X光机安检,1家快递公司未落实寄件人实名登记制度。辖区公安机关依据《江苏省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规定,对违法单位分别处以1万元到3万元不等的处罚。

  据了解,个别不法分子通过寄递渠道邮寄各类违禁物品,从事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给社会带来了一定的危害。不久前,海州公安分局抓捕一名犯罪嫌疑人时,现场查获易燃易爆违禁品“单基粉”54公斤。据调查,此人被抓前曾多次使用虚假身份和虚假物品名称,通过某快递公司邮寄“单基粉”。该快递公司在收寄时未开箱验视,也未核实登记寄件人身份。海州警方与市邮政部门联合执法,依据《反恐法》相关规定,对该快递公司处以10万元罚款,并对公司法人和直接负责人分别处以1000元罚款。

  在对寄递物流业的专项治理中,连云港市公安机关治安部门督促企业主强化防范意识,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有效消除风险隐患,依法依规经营。同时,加强监管,深入排查摸底,对所有寄递物流企业分拨中心、末端网点、货运站和从业人员一律建立管理档案,并开展常态化检查,督促实名收寄、开箱验视、过机安检“三个100%”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共摸底排查各类企业、网点3070家,发现整改安全隐患31处。

  此次专项治理行动中,连云港市公安机关建立了完善的寄递物流业日常检查机制。检查过程中,实地查看视频监控操作使用、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等情况;与寄递企业签订寄递安全责任书,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通报寄递物流业管理情况,用相关犯罪典型案例警示从业人员知法、懂法、守法、合法经营,坚决杜绝收寄各类违禁品。

标签:寄递;快递;公安机关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