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记者走基层 寻访名中医”第七集 :中医四世传人、圆通之医陶学山
2020-01-07 10: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童金德)“继吾医术再专研,《三世》慈航渺渺然,民瘼关心修德业,精诚仁术义为先。”这是陶氏中医第三代传人陶传章临终前留给他的侄子陶学山的遗训。据了解,陶氏中医从光绪二十一年(即1895年)至2019年,祖孙传承五代,陶学山是陶氏中医第四代传人。

  现在受聘于灌云县中医院的陶学山,多秉承其伯父陶传章“汗吐补攻须大胆,望闻问切莫初心”辨证论治的思想,把阴阳五行哲学理论贯穿于理法方药全过程。

  陶学山认为,阴阳五行八卦学说用在医学上,人身气血循圆恒久运行则健,否則病,内陷不足则虛,外凸太过则为实,五脏本是一脏,十二经就是一经,气血通畅,故为圆通,中医理法方药均蕴藏于圆通之中!

  据了解,陶学山从医30多年来,主打中医药,使大量肝硬化胸水、腹水的病人滿意而归,同時也解决了不少慕名来诊的内、婦科疑难杂病,深受患者肯定,在国家级杂志发表论文多篇,2019年,陶学山被评为“十佳医生”。

  “记者走基层 寻访名中医”第六集:七旬老中医梁庆祝的“辨证论治”

  “记者走基层 寻访名中医”第五集 :喉疾中医钩烙疗法非遗传承人陈克山

  “记者走基层 寻访名中医”第四集 : 德艺双馨老中医徐学敏

  “记者走基层 寻访名中医”第三集:“灌河医派”封宽德

  “记者走基层 寻访名中医”第二集:扎根基层名中医彭佳俊

  “记者走基层 寻访名中医”第一集:骆氏中医第六代传人骆桂滋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