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记者走基层 寻访名中医”第三集:“灌河医派”封宽德
2019-10-11 15: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走基层 寻访名中医”第二集:扎根基层名中医彭佳俊

  “记者走基层 寻访名中医”第一集:骆氏中医第六代传人骆桂滋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童金德)连云港市灌云县中医院主治医师封宽德出身在数世医儒之家。其曾祖父封其树(字新如,1900-1988),精研痘疹,通晓内儿,闻名遐迩,被时人称为“痘神”,解放初就在灌河北岸为民行医。这为封宽德日后的“灌河医派”形成埋下了“种子”。

  封宽德儿时即好奇心强,勤于思考。受曾祖父影响,被中医所深深吸引,独钟号脉,颇得曾祖钟爱。曾祖父对宽德言传身教,耳提面命,将其毕生所学授于宽德。

  封宽德15岁正式学医,从《汤头歌诀》、《药性赋》、《伤寒杂病论》等学起。为了传承祖业,封宽德背诵曾祖父治痘的临床经验——《封氏秘集》全书,并且抄写一遍,他从中领悟颇多,医术增进颇深。

  其曾祖父对宽德教诲甚严,不仅要求他要树立大医雄心,还要著书立说,广传健康,造福万民。封宽德果然不负曾祖所望,刻苦钻研,迄今为止,已发表国家级论文十六篇,还先后出版了《国医经验录》、《中医临床经方集》、《德医孟河平中奇》等医学著作。《记者走基层 寻访名中医》第三集推出:“灌河医派”封宽德。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