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浦南:文明公约“约”出乡村新风
2019-12-30 12: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30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万民)一大早,家住连云港市海州区浦南镇江浦新村的王明贵就拿起扫帚打扫卫生,除了自家庭院,还将门前屋后的公共区域清扫一遍。随后还把院子里的花花草草修剪了一番,添置了一些新绿植。“过几天村里就要来打分了,做好准备,争取拿高分。”他笑着告诉笔者。

  这次的“打分”,即江苏连云港海州区浦南镇江浦村民文明行为规范评分。为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提升全村百姓文明素养,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江浦村制定了《村民文明行为规范实施办法》,在全村700多户农户中开展一场“文明约定”,实施办法于12月29日经村民代表大会全票通过,连日来,村委会组织人员挨家挨户签订协议,并在公共区域张贴公告,提高村民知晓率。

  “这件事我们考虑了很久,包括规范内容、考评细则等,不能形同虚设。”江浦村党委书记李罗华说,文明行为规范包括“传统美德”“人居环境”“移风易俗”“爱心公益”四大方面,其中,“传统美德”涉及邻里友善、家规家训等内容;“人居环境”要求村民做好门前“三包”,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公共场所禁烟等;“移风易俗”规定了文明治丧、婚事不铺张、文明酒席等;“爱心公益”主要鼓励大家要助人为乐、热心慈善、参加志愿活动等。

  既然是“公约”,就有约束。李罗华表示,每半年开展打分活动,每年开展一次星级文明家庭户的评选,90分以上(含)为五星级文明家庭户,80分至89分(含80分)为四星级文明家庭户,连续两年90分以上的五星级文明家庭户,当年直接晋级六星级文明家庭户,“增星”以此递增,五星级家庭户以上(含)当年考评分低于90分要降一级。

  “村里还设立了约5万元的文明基金和文明积分驿站,按照积分年底奖励村民油米、生活用品等实物,并建立‘一户一档’。另外,暂住本村的人纳入户主考核,本村村民租出去的也将考评,每三年开展‘最美江浦人’评选,要求年度文明考核分在90分以上(含)。”李罗华说,对连续两年考核均为“差”,连续三年为“一般”的,也有相应惩罚措施。

  “我们举双手赞成,这不仅可以激励大家做好‘自家事’,也能推进全村乡风文明建设,督促人人争做文明人。”76岁的村民孙屯本说。据悉,正式考评工作将于2020年1月1日起实施。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