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海州区检察院召开“服务保障民生”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
2019-12-30 12: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30日连云港讯 (通讯员 宗申)12月26日,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召开“服务保障民生”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及海州区部分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上,该院新闻发言人、副检察长严中通报了该院维护社会经济秩序稳定、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依法保障民营企业权益等方面典型案例。该院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初心,通过检察履职和检察担当,护航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依法惩治传销,维护社会经济秩序,海州区检察院办理的卢某某等人假借“区块链”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有力打击了假借虚拟货币形式进行传销的新型犯罪行为,涉案金额达3.2亿元,短短6个月时间吸引上万人参与投资,传销层级达30多个,涉及全国30多个省,造成了十分严重的社会影响。该案的成功办理有效维护了社会经济秩序的健康发展,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入选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弘扬宪法精神 落实宪法规定”典型案例,先后被多家国家级、省级媒体报道。

  坚决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保护未成年人成长。针对一起性侵未成年人案件,海州区检察院不仅注重办案,还积极延伸检察职能,开启了对受害人的多元化司法救助,并针对案件中暴露出的问题制发检察建议,联合五部门共同开展全区公共娱乐场所专项检查。联合与区教育局共同开展“检察护苗—与法同行”法治护航进校园系列活动,重点做好在校未成年人防侵害、防校园欺凌、防网络犯罪等方面的安全保护及预防,青年检察干警宣讲团走进全区中小学和幼儿园,一对一提供法治教育。并针对性侵案件高发这一态势,联合区法院、区公安分局会签相关文件,全面强化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

  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检察机关在行动。在办理一起民营企业负责人申请监督撤案时,海州区检察院在案件办理中坚持罪刑法定原则,严把“入罪”关,坚持把办案、监督与服务大局、护航民企相结合。该院还联合区工商联实地走访辖区内民营企业50余家,并对权利受到侵害的民营企业进行重点走访,为企业提供整改意见和建议20余条。为20余家企业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方面的法治宣讲。举行连云港市、海州区两级检察机关“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涉企省、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同参与,开门纳谏,为更好地服务民营企业发展贡献力量。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