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七旬老人外出迷路 民警雨夜护其回家
2019-12-27 16: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7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戴仁尚 王凡) 12月25日17时许,灌云县公安局小伊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小伊乡张葛村卫生室,有位老人找不到家了,请求帮助。接警后,民警戴仁尚和同事立即驱车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发现,这位老人大约70多岁,戴着黑色鸭舌帽,穿着黑色的麻布棉衣。由于近两天阴雨连绵,老人浑身的衣物已被雨水淋湿了,鞋子上也沾满了泥巴,此时的老人正微微蜷缩在座椅上休息。

  见状,民警便上前询问其姓名、家庭住址等个人情况,老人有些耳背,民警再三提高声音后,老人才听见,抬起低缩的头,告诉民警,自己叫孟某才,72岁,家住伊山镇新华村,老伴已经去世了,自己一人独住。民警担心老人一路走来会磕磕碰碰,于是就请卫生室的医生帮忙检查其身体状况,医生告诉民警老人并无大碍,只是累了。后经民警了解,原来,老人当天早上9点多乘坐6路公交车从家里出发,前去小伊街看牙。大约11点的时候,老人看完病后想要回家,由于老人年纪较大,记忆力较差,并且对路况不熟,所以迟迟找不着回家的路。期间,老人也曾向周围路人问路,一个人在小伊镇、下车镇来回辗转摸索一直到晚上,兜兜转转又走回了小伊乡张葛村。因一直找不到家,又兜兜转转走了一天,老人心里百般着急。老人身上没有携带手机,也没有家人的联系方式,民警决定先带老人回派出所。回到派出所后,当民警得知老人从早上到现在还没有进食后,民警立即给老人端来了饭菜,但是老人坚决不吃,称看牙用药后暂时不能进食。民警见老人一再坚持,便买来面包和热牛奶让老人拿着,告诉他饿的时候再吃,老人连声感谢。

  随后,民警通过查询,联系到当地的社区民警杨光和村干部,确认老人的具体住址。同时也得知,老人无儿无女,是村里的“五保户”。待老人歇息好后,民警便驱车将老人送回。民警在村干部的带领下一起前往老人家中。去老人家的道路弯弯曲曲,还有一段泥泞的土路,车辆根本无法前进,民警戴仁尚和同事们没有犹豫,下车将老人搀扶至家中。老人的住房是村里帮忙新建的两间瓦房,面积不到三十平,屋内十分简陋:一张床、一张桌、几个锅碗、些许衣物。这就是老人的屋里的全部了。

  老人年纪大了,眼神不好,直到看见熟悉的床头,才明白自己已经回到了家中,高兴地握住民警的手说:“你们是怎么找到我家的呢?真是太感谢了!”看见老人开心的模样,大家也都笑了。村干部说:“警察同志,今天是圣诞节,你们这么晚还冒雨帮忙把人送回来,真是太感谢了”。戴仁尚回应说:“百姓平安,就是我们最好的圣诞礼物。”民警告诉村干部要多多关照老人的情况,有需要帮助的地方的可以随时联系。临走之前,民警还不忘叮嘱老人:“大爷,您要是再找不着家的话,就去找派出所,我们一直都在”。老人连连点头表示感谢。安置好老人后,民警就消失在漫漫的雨夜里……

标签:老人;民警;派出所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