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首家社区毛发测毒中心挂牌运行
2019-12-20 10: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0日连云港讯 (通讯员  关宁)全国首家社区毛发测毒中心,12月18日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西苑社区正式挂牌运行。记者现场看到,只需将被检测人的头发放在专用设备上,3分钟即可检测出此人6个月内是否吸毒或注射毒品。

  

  毛发测毒技术是我国生物科研领域的一项创新型成果,去年已通过公安部相关部门的技术鉴定,其鉴定结果符合国家相关技术标准,具有与其他正规鉴定机构同等的法律效力。2018年3月,该技术作为社会公益性服务项目经连云港市禁毒委推介,科研单位自愿加盟“正义联盟”并作为其旗下的服务项目试运行,这也是全国首家面向社会免费运行的社区毛发测毒中心。

  

  平安志愿者“正义联盟”组织由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连云港市公安局海州分局新海派出所教导员兼西苑社区民警李浩发起,总部设在西苑社区李浩警务室,分支机构挂靠全市城乡社民警警务室,目前“正义联盟”拥有完善的管理体系和20多个公益服务项目,平安志愿者成员达23万多人。“毛发测毒”项目加盟试运行以来,已成为助力全市社区戒毒,服务公安实战重要的快捷服务平台。

  据“正义联盟”总部志愿者万女士介绍,这里的工作人员都是经过正规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的,目前从填表告知、毛发取样、检材制作、系统检测等每一个工作流程,都按要求全程录像存档,确保检测工作的规范性和严肃性。该中心24小时受理社区戒毒人员及一线民警现场抓获的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的检测。据统计,该项目自去年12月试运行以来,已免费为社区戒毒人员出具例行检测报告247份,协助一线民警快速检测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207人,破获相关案件77起。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