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视障飞鱼”冯思雨:在浪花中筑梦前行的豆蔻少女
2019-12-17 08: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7日连云港讯(记者 童金德 通讯员 马兆轩)在江苏省常熟市体育中心游泳馆,视障女孩冯思雨蓄势待发,随着游泳教练一声哨响,她敏捷地跳入水中,双脚用力蹬,如飞鱼般在水中迅速向前游去……

  

  豆蔻之年的冯思雨,高高的个子,短短的头发,戴着一副厚厚的眼镜,说话声音轻柔,同时蕴含着同龄小姑娘少有的自信与果敢。她10岁第一次参加江苏省残疾人游泳锦标赛就斩获3枚金牌,后来在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获一银两铜、江苏省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获3块金牌……短短三年,冯思雨收获奖牌无数。目前已是全国残奥会冠军的冯思雨,可谓是年少成名,而在这些辉煌成就的背后,是一位视障女孩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努力与付出。

  冯思雨是不幸的。在她出生100天时,家人发现她流泪不止且睁不开眼,带她到市人民医院检查,被医生确诊为先天性青光眼。家人很是心痛,怎么也不敢相信:这么小的孩子还未来得及好好看看这个世界,就患上了这种先天性眼疾。于是家人又带着小思雨辗转到江苏省人民医院复查,结果还是一样令人难以接受。

  

  突如其来的打击让这个沉浸在喜添小生命的幸福家庭瞬间陷入迷茫与悲伤中,全家人都在担心这个孩子的未来该何去何从。一段时间后,家人终于想通了,哪怕只有一丝希望,也要让思雨看看这个世界的精彩。在得到医生给出手术治疗的建议后,便忍痛让小思雨接受手术,那一年,才3岁的小思雨共进行了四次手术。尽管术后小思雨的视力也仅能达到0.4,且每年还要复查至少两次。但那次手术让思雨得到了看世界的机会,从懵懂记事起,小思雨就在心中筑梦:不辜负这来之不易的光明,要努力走出家门,看到更精彩的世界。

  转眼间,冯思雨6岁了,到了入学的年龄。尽管视力很差,她还是同别的孩子一样高兴地来到当地的海滨新城学校读书。就在她读完三年级后的暑假,市特教中心的老师找到她家里,说有更合适思雨学习的地方,可以为思雨提供免费上学的机会,希望他们能同意。想到孩子的未来,全家人还是流泪答应了。

  

  或许是上天也开始眷顾这位折翼的天使,2016年8月,在市体育局工作的宋志强老师发现冯思雨是块游泳的好料子,在他的建议和恳求下,市残联留下了冯思雨,由宋老师教她学习游泳。虽然冯思雨视力微弱,对教练的动作把握很难,但思雨有着与生俱来的游泳天赋,再加上教练的悉心教导,从没游过泳的冯思雨几天就学会了仰泳和跳水。但思雨明白,要想成功,仅有天赋和幸运是远远不够的,于是她每天还要进行至少几千米的训练。对于年仅10岁、视力微弱、孤身求学的小姑娘来说,这是难以想象的艰辛。思雨心中想:要对得起家人、对得起老师,要为家人争光,为家乡争光,实现冠军梦。一直为心中的梦想而拼搏努力的思雨,很快学会了蛙泳、自由泳,并在仅仅参加训练40多天后就一举夺得了2016年江苏省残疾人游泳锦标赛3块金牌,冯思雨这匹“黑马”一度成了众多媒体追逐的“明日之星”。

  

  “这孩子水感好,悟性高,训练很刻苦。”提起冯思雨,宋志强教练赞不绝口,同时话语中流露出心疼:“当时接受训练的时候思雨才10 岁,因为是单亲家庭,父亲又残疾,加上训练非常辛苦,难免情绪波动大,这需要我们比对待自己的孩子更有爱心与耐心。”

  2016年10月,冯思雨来到常熟,被选拔进了江苏省残疾人游泳队,成了队里年纪最小的成员,跟随教练应斌、曹娇妍夫妇,正式开启了她的省队训练生涯。2019年8月,在天津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行的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游泳比赛中,冯思雨代表省队,一举获得两金五银的好成绩,且获得金牌的两个项目均打破全国纪录。

  

  面对接踵而来的荣誉,冯思雨一方面感到很快乐,有成就感;另一方面,丝毫不敢骄傲、放松。因为曹娇妍教练经常跟她说,冠军不会一直等着你拿,也许今天偷下懒,别人就赶上来了,还是得脚踏实地做好每天的训练。

  天生不服输的冯思雨更加努力了。8组50米自由泳、12组50米蝶泳、6组200米混合泳……冯思雨每天都重复进行着这些高强度训练。“虽然有时会感到些疲惫和厌烦,但一想到爷爷、奶奶和教练对自己的期望,我就会咬紧牙关坚持下去。”

  “到了省队,我们的训练强度越来越大,训练的内容也越来越多,天天几乎泡在水里,每天训练至少6个小时,冬训、夏训长达9个小时,有时甚至夜里都参加集训。因为视力越来越弱,看不清教练做的技术动作,只能靠自己下水去领悟,为了学好一个动作,健全人可能一两节课,我们可能要一个星期,甚至更长。”冯思雨说。

  

  曹娇妍教练告诉记者:“冯思雨这么小就获得全国冠军是非常了不起的!虽然小姑娘年纪很小,但是特别能吃苦。随着游泳水平的不断提高,训练内容的不断加大,她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大。我经常同她说,没有更高的成绩就要去争取,为自己、为家人也为你的家乡要去拼搏!当然,毕竟是孩子,家长又不在身边,有时成绩会有波动,训练强度加大,难免会有抵触情绪,这就需要我们做教练的要有爱心,要同她讲道理,用队友的精神去感召她、激励她。”

  据曹娇妍教练介绍,游泳比赛中,视力障碍分为S11级、S12级和S13级。冯思雨属于S12级,是比较严重的级别。由于她右眼看不见,左眼看不清,只能主要靠手指或手背击打触碰泳道红来辨别和掌握方向。在每天几千米甚至上万米的训练中,要击打泳道红成千上万次,可想而知,手指是如何疼痛……

  

  “拿到全国冠军后,冯思雨在家休整一个多月,主要任务是减肥。听说她在家天天锻炼,归队后体重已完全达标。目前她面临更严峻的挑战,毕竟要向更高的方向发展,更大的舞台迈进。我们已为她拟定新的计划,正在积极进行训练,争取参加2020年在东京举行的残奥会”谈到下一步的目标,曹娇妍教练对思雨充满了信心。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