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南县行政审批局:开启“一件事”窗口 踏上“快速办”高速
2019-12-09 15: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9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赵远兵)当你走进灌南县政务服务大厅,在总服务台柜面上,就发现“一件事”综合窗口醒目标志牌。大厅内易拉宝宣传标牌上,公示着正式办理的企业群众关注度集中的20个“一件事”。沿着绿色的指引牌,就顺利到达二楼的“一件事”综合窗口。窗口柜面上,整齐摆放着“一件事”办理材料清单,方便申请人查询。在窗口,可以实现“咨询、接件、初审、出件”“一站式”服务,申请人只要一次提交材料,办理的事项就可以一次办结。

  据了解,以前,开超市、开便利店、开饭店等“一件事”审批,需要跑多个科室、多个部门、多个层级,需要一个月时间才能办齐所有手续,开张营业。现在,这20个市民眼里的高频“一件事”,在“一件事”综合窗口,只要跑一次,提交一次材料,最快的一天,最多的一周左右,就能够把到不同部门办理的“一揽子事”一次性办结。灌南县行政审批局始终以企业群众需求为核心,加快审批服务“便民化”进程,在苏北地区率先开启“一件事”综合窗口,极大地缩短了办事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让广大市民办事踏上了高速路。

  2017年,灌南县率先在连云港市推行第一批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成立了审批局。2年来,摸着石头过河的路虽然走得艰辛,但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推进“一件事”改革进程中,灌南县行政审批局决心在苏北地区做“一件事”改革的探索者,先行者,奋斗者。会议结束后,审批局迅速召开中层干部会议,传达省会议精神。9月28日,在党委会成员达成高度共识的基础上,成立“一件事”改革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一名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审改办牵头具体负责,四个审批科室密切配合,深入推进“一件事”改革向纵深发展。

  据悉,“一件事”改革虽然在苏中、苏南地区试点先行,但地域差异较大,无可复制的经验可以借鉴,一切要从头开始。灌南县行政审批局改革领导小组成员首先从窗口提取2019年1-10月份办理的事项清单,根据办件量多少,通过大数据分析统计出20个高频“一件事”。本着先易后难、先点后面、循序渐进的原则,把审批局经济审批科、建设审批科、社会审批科、综合审批科四个职能科室通过内部流转就能够办理20个一件事梳理出来。其次,领导小组会同四个职能科室进行进一步研究,把各自部门事项办理清单进行梳理,集中,核减重复材料,实现一种材料只要提供一次,凡在办件过程中需要提交的重复材料,由各部门在提交的材料中共享使用。同时,各科室对“一件事”综合窗口3名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指导她们熟悉材料清单,熟知办事流程,带领她们进行实战训练,确保熟练掌握办理业务,为企业群众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最后,进行模拟训练。以“我要开便利店”(300平方米以下)为例,开业需要办理“营业执照”— “章印备案” —“食品经营许可证”—“店招标牌”四项证照,现在通过“一件事”综合窗口,核减重复材料10份,申请人原需要跑三个部门的,现在只需要在“一件事”综合窗口一次提交,相关材料由工作人员内部传递,将原来53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在运行条件成熟,“集中许可权”进驻或划转到位的条件下,再把涉及到其他部门协同办理的100个“一件事”正式推行,预计到2020年5月底前,灌南有望提前实现政务服务“一件事”全覆盖。

  灌南县行政审批局试运行“一件事”窗口以来,办件量与日俱增,到目前为止,已经顺利办结50件,接受咨询228人。在“一件事”综合窗口,“一件事”快速办,极大地提升了办事的效率,提升了广大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了市民的高度称赞。中国江苏网、《连云港日报》、连网、《灌南日报》等多家媒体相继做了报道。前不久,连云港市政务办领导在灌南调研“我的连云港APP”推广活动期间,得知灌南县“一件事”改革已经正式启动后,亲自到综合窗口察看了工作场景,对该县在连云港市率先推进“一件事”改革工作给予高度的评价。认为灌南县审批局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强化利企便民,始终走在连云港市政务服务改革的最前列,以减流程、减材料、减时间为导向,深入推进“一件事”改革,实现20个“一件事”最多跑一次就能办结,让企业群众办事踏上“高速路”,实现办事效能的大提速和大提升,让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显著提升。

标签:灌南县;审批;连云港市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