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平明镇按照“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要求发展特色产业
2019-12-05 12: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5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何海林 王静)收获时节的平明镇,稻米飘香。笔者日前在东海县平明镇走访时了解到,得益于优越的自然本底、厚重的稻米生产基础、科技含量的融入,这里又迎来了一个丰收季。

  据该镇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该镇结合本地稻米产业特色,提出“一增两解两提升”要求与目标,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两解”中其中之一就是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坚持以人民利益为中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因地制宜发展好当地特色产业稻米产业,有效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众所周知,稻米产业是平明镇传统的特色产业。平明镇农田基础条件良好,水资源丰富,拥有耕地面积15万亩,是典型的稻麦两熟地区,年稻麦种植面积30万亩以上,总产15万吨以上,其中水稻面积14.6万亩,年产优质稻谷9.5万吨,是全国首批亿斤粮乡镇之一。东北水稻生长周期142-145天,平明为180天左右,在10月至12月东北进入冬季后,平明水稻才进入成熟期。以平明为主产区的“东海大米”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

  而随着科技的融入,该镇“科技兴米”更是打造了一批优质品种、品牌。依托袁隆平院士“超级杂交水稻”高产实验基地,张洪程院士工作站平明试验示范基地、国家绿色示范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基地等科技支撑和典型示范,丰富了平明大米的品种品牌。

  依托优质无公害稻米基地建设,该镇以农业资源招商为抓手,农业产业链不断拉长、延伸,现有粮食加工企业20多家,已注册农业专业合作社106家,其中国家级示范合作社2家,省市县级示范社23家;已注册家庭农场33家,经营规模达到1万亩,其中省级示范家庭农场7家,市县示范家庭农场18家。培育了以天谷米业、汇盟米业、得乐康食品等为代表的农业龙头企业,现已具有年产20万吨优质大米、1.5万吨精炼米糠油的能力,平明大米形成了润明、平珠、汇盟等著名品牌,有水晶、越光、低磷低谷等品种,享誉全省及周边地区。一大批建档立卡贫困户,也享受到了当地稻米产业发展带来的丰硕果实,逐步摆脱了贫困。

  镇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平明镇将因地制宜,按照“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的要求,继续奋进,使“味稻小镇——平明”特色品牌家喻户晓。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