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城市人文品牌 连云港市朱自清研究会成立
2019-12-02 09:56: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 (记者 张晨晨)12月1日,连云港市朱自清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连云港市朱自清研究会章程(草案)》,推荐并选举产生了首届会长、副会长、秘书长以及理事会、监事名单;并发展了首批共103位会员。据悉,该研究会的成立,填补了我市乃至全国文学史上有关朱自清研究领域的空白;在当前我市积极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际,对扩大我市的历史文化影响力、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打造城市人文品牌,有着深远的现实意义。

  据悉,研究会的宗旨和定位,即推动各种形式的朱自清研究学术活动,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加深对朱自清的研究与了解。广泛联系朱自清研究人员和朱自清研究的支持者,促进朱自清及其文学作品研究的深入开展和朱自清研究成果的及时交流。弘扬朱自清的爱国主义精神、钻研知识和勤奋创作的精神,使朱自清研究形成专业化、规模化、长期化、组织化的新态势,扩大朱自清出生地连云港的文化品牌效应。

  当天,北京大学当代企业文化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新闻学学会姚雪垠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超逸也受邀出席了成立大会,并被推选为研究会名誉会长。他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朱自清先生的“志道”“乐道”“殉道”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升华。而研究会的成立,非常必要,非常及时,对宣扬和传播朱自清先生的文学造诣、高尚品格,以及爱国情操都有着很好的作用;而看一座城市的文化脉络,首先就要看他走出了哪些“文化名人”。朱自清及其留下的丰厚文化遗产,对于连云港而言,无疑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对于挖掘提升连云港的历史文化底蕴,打造城市文化品牌,都有着不可多得的助推作用。

  1898年11月22日,朱自清出生于江苏省东海县(今连云港市东海县平明镇)。6岁随家人迁居扬州。在那里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代。他自幼继承父辈的家学渊源,受到士大夫家庭的影响,逐渐养成“整饬而温和、庄重而矜持”的文人气质。1916年中学毕业并成功考入北京大学预科,1917年升入本科哲学系。在北大期间,朱自清积极参加五四爱国运动,嗣后又参加北大学生为传播新思想而组织的平民教育讲演团。1919年开始发表诗歌,作为新文学运动初期的诗人之一,他以清新明快的诗作,在诗坛上显出自己的特色。

  1921年,朱自清参加文学研究会,是“五四”时期重要的作家之一。其主要代表作有《春》《背影》《荷塘月色》等。1946年10月,经过漫长曲折的道路,在黑暗现实的教育和爱国民主运动的推动下,他成为革命民主主义战士。在反饥饿、反内战的实际斗争中,他身患重病,签名于《抗议美国扶日政策并拒绝领取美援面粉宣言》,并嘱告家人不买配售面粉,始终保持着一个正直的爱国知识分子的气节和情操。1948年8月12日,朱自清因患严重的胃病(严重的胃溃疡导致的胃穿孔)逝世,享年50岁。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