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域列车“大圣归来”空载试运行
2019-11-28 10:16: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者 王文通讯员 仲明 蒋克俭 祝辉)“大圣踏着祥云归来了!”这是昨日许多人一睹连云港市域列车真容时发出的感叹。昨日上午11时31分,一辆涂装着抽象化美猴王脸谱的市域列车,从青岛方向一路疾驰而来,缓缓驶进连云港站,停靠在2号站台。停靠9分钟后,市域列车离开连云港,驶向徐州动车所整备。按照计划,12月1日起市域列车将进行不载客试运行,12月底正式开通。

  “这是市域列车下线后第一次亮相,正式开通运营后,在站站停的情况下,整个线路运行时间约40分钟。”市交通控股集团权属单位交通集团副总经理温海玲介绍。市域列车项目是我市2019年重大民生工程,项目全线长35.1公里,沿线设置连云港站、盐坨站、连云港东站、墟沟站、连云站5个客运站,连接主城区与江苏省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开发区以及东部海滨城区。

  作为陇海通道连云港段客运增量工程项目,市域列车总投资约6.6亿元。根据方案,连云港站、连云港东站利用既有客运设施并进行适应性改造;盐坨站、连云站为新建站房;墟沟站利用原客运设施并进行适应性改造;改造原连云港东平山客整所新建车辆维保基地用于车辆停放和简易维修;预留增设虎山、北固山、新浦3座车站及延伸至东海县和徐圩的条件。

  今年3月份,我市邀请知名设计公司设计市域列车的外观,结合连云港人文、旅游等优势,最终选取了美猴王孙悟空京剧脸谱设计涂装,红黑相间的颜色十分醒目,车身上还绘制了祥云图案。“很有大圣归来的感觉!”昨日上午在站台上,有候车乘客无意中看到市域列车,纷纷称赞道。

  不仅外观“很大圣”,市域列车的性能同样值得期待。我市采购的市域列车兼具高速动车组和城轨地铁技术优势,车辆制动加速性能优异,有“铁路公交”“都市圈里的快捷使者”之称。它基于先进的高速动车组技术平台打造,并融合了城轨车辆技术,具有两者的优点,不但速度快、载客量大,而且能实现快起快停和快速乘降,特别适应城际市域铁路“快速、大运量、快起快停、快上快下”的运营需求。工作人员介绍,连云港市域列车每侧有10个1.3米的超大门,满员状态下半分钟内半数乘客就能完成上下车,运行最高时速160公里/小时,2动2拖4编组,最大载客量可达860人,车辆节能环保优势显著,人均百公里能耗少于1度电。车厢内部为2+2软包座椅,海蓝色凸显了连云港地域特色,立杆、扶手简洁明快。

  项目建设基本完成

  “正常情况下,从采购车辆到生产下线周期约为18个月,我们从开展前期工作开始到车辆抵达,一共才六七个月时间,可以说是各方都在努力,为了确保实现年底开通的目标。”温海玲说,这两天我市采购的市域列车车辆将陆续抵达。

  在站台停留了短暂的9分钟后,市域列车缓缓离开连云港驶向徐州动车所整备。下月起,按照计划市域列车将每天都从徐州开过来,一天4趟空载试运行,直至正式开通。届时,市域列车一天将开行20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