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阳光扶贫”监管系统护航“精准扶贫”
2019-11-27 15:47: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者 伏广进 通讯员 秦虎 黄杰)“终于住上新房子了。”近日,赣榆区黑林镇大树村村民张某激动地说。过去,她住在破旧的土坯房里,每逢刮风下雨房子就会漏水。主题教育中,全市聚焦专项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全面排查存疑危房户,张某家的问题在专项整治中得到了解决。

  推动住房安全有保障,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在主题教育期间,市纪委监委以“阳光扶贫”监管系统为抓手,在脱贫攻坚领域深化嵌入式监督,对我市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督促市农业农村局立足职能职责,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紧紧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进一步夯实责任,统筹协调,全力攻坚,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截至目前,全市共监管扶贫济困资金41.96亿元,扶贫项目695个,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99个,处理242人。

  “针对我市扶贫领域实际情况,为实现对扶贫对象、资金使用、项目运行、责任落实等情况的日常监督和动态监管,我们对‘阳光扶贫’监管系统进行了功能升级,添加了‘两不愁三保障’功能模块。”市纪委监委党风室工作人员介绍道。

  据了解,于2017年建成运行的“阳光扶贫”监管系统一直是精准监督脱贫工作的有效载体。专项整治以来,市纪委监委通过新添加“两不愁三保障”功能模块,督促市农业农村局统筹扶贫办、教育、医保、卫健、水利、住建等6大部门,将建档立卡户收入、学籍数据、基本医保、危房改造、饮用水安全等10类信息纳入系统进行全面监管。通过有效监管,推动问题解决。截至目前,劝返建档立卡辍学学生78人,对包括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在内的34.48万名困难群众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部分给予了全额补助,医疗救助困难群众4.28万人次,省级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等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已开工5330户、竣工4347户。

  “丈夫卧病在床,家里孩子都在读书,我出不了远门。现在我在‘家门口’就能打工,一年挣个两三万贴补家用,还能照顾家,真是太好了。”在灌南县张店镇小圈村新建的绿色果蔬种植基地,村民王大姐高兴地说。

  除了落实“两不愁三保障”,要想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还离不开产业的支撑。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加强对农业产业富民工作的督查检查,及时跟踪了解项目进展情况,梳理主要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制定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并对整改效果进行量化评估,有力推动了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

  通过专项整治,扶贫工作成效显著。今年以来,共投入省市财政资金2.04亿元,实施各类帮扶项目114个,带动59个省市定经济薄弱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稳定增收,1.4万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户实现就业。前三季度共发放扶贫小额贷款3.24亿元,助力近万低收入人口脱贫致富。

  “今年是脱贫攻坚冲刺之年、决战决胜之年,下一步,我们将立足职责定位,在市纪委监委的监督下,进一步深化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建设,稳步推进‘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落实,推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