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水利部门全力调水保市域范围内小麦生长需要
2019-11-25 14:04: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 (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嵇耀)笔者日前从市水利部门了解到,受近2个月的少雨天气影响,连云港市各地出现不同程度旱情。为了保证小麦正常生长,连云港市水利部门正全力调水,并通过启用翻水站向灌区补水。接到指令后,房山翻水站从17日下午开始引水,为东海县灌区45万亩小麦提供水源,目前已翻水130.8万立方米,同时启用石梁河水库等供水约1.3亿立方米保障农灌用水。

  “终于有水灌溉了,这下麦苗有救了。”近日,笔者在芝麻翻水站看到翻水机组正在引水,翻水站下的芝麻村村民们正在引水灌溉,滋润干旱已久的麦苗。据统计,自9月1日至11月18日全市平均降水量为52.7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66.1%,部分站点连续43天无有效降水。其中,9月全市平均降水量为14.2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84.7%;10月全市平均降水量为28.3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31.8%;11月全市平均降水量为10.2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51.4%。

  虽然11月17日我市普降“及时雨”,为秋播秋种以来难得有效降雨天气,增加了土壤含水量,对秋播秋种生产及播种后出苗极为有利。但受长期旱情影响,我市多地小麦出苗率仍然较低。截至目前,赣榆区受旱面积约25万亩,极旱面积达10万亩,有3万亩小麦出亩率较低;灌南稻茬麦50万亩已经播种35万亩,小麦基本苗预计下降20%;灌云县重旱面积4.42万亩,中旱面积8.8万亩,轻度受旱面积17.48万亩,因旱播种未出苗4.44万亩;东海县西部左口、桃林等5个乡镇处于极旱状态,中部牛山街道稻麦连作田处于重旱状态。

  为缓解近期我市出现的农田旱情,在上游洪泽湖水资源不足的情况下,省水利厅调度通过淮沭新河向我市送水15立方米/秒,并启动房山、芝麻两级翻水站向东海石安河输送江淮水,补充我市抗旱水源。11月17日10时,上游吴场枢纽桑墟电站送水流量加大至15立方米/秒,房山、芝麻翻水站相继开机,流量均为10立方米/秒。本次翻水对缓解东海县房山、安峰、青湖、驼峰等乡镇农田旱情起到了重要作用。

  为了应对旱情,市水利局多措并举,启用了石梁河等水库供水,并继续启动通榆河北延送水工程向我市送水。接下来,市水利部门还将继续向上争取加大送水力度,并密切关注水情、雨情、农情等信息,强化用水管理,优化工程调度,全力保障我市用水需求。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