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举行纪念陶澍诞生240周年历史贡献研讨会
2019-11-25 14:02: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 (记者 张晨晨)2019年是陶澍诞生240周年,逝世180周年。近日,陶澍对连云港的历史贡献研讨会在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举行。研讨会现场,围绕由连云港市专家学者严淡如编著的《鹾云海起——近代改革先驱陶澍为霖海州纪事》一书,来自市社科联、市文广旅局、云台山管委会、市博物馆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后还举行了赠书仪式。

  据时年已经八十多岁的严淡如介绍,陶澍是我国古代和近代之交最杰出的经济改革家之一,他在改革盐政、改良漕运、首创海运、赈济灾民、兴修水利、兴办学校、建设文化、整顿吏治、严禁鸦片等几个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利国利民的杰出政绩。

  陶澍怀抱经世济民的理想,重视解决社会实际问题,他最突出的政绩是盐政改革。他在海州淮北三场改行票法,打破纲商的垄断,顶住巨大压力,战胜重重阻力,打开了盐销、课裕、商利、民便的大好局面。一场盐政改革,让疲敝已极的淮北一跃成为两淮的领头军,也让偏安一隅的海州为国人所瞩目。时有“再造淮北”之誉。“陶澍清廉勤政的作风与改革求变的坚毅,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严淡如感慨道。

  研讨会现场,各专家学者围绕陶澍的功绩,以及《鹾云海起》,畅所欲言。据悉,近几年,对陶澍的研究成果累累,确定了他近代改革先驱的重要历史地位。而《鹾云海起》一书,则意图利用宝贵的史料,凭借已有的成果,以陶澍两巡海州为基本线索,集中再现陶澍与他的团队“勇于任事”,在海州试行票盐八年这段不能忘却的历史。

  研讨会最后,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我市社会各界要铭记陶澍泽被海州的功业,在全市营造“勇于探索、敢闯敢干、敢为人先、勇往直前”的浓厚氛围,推动全市上下创业激情充分迸发,持续掀起万众创业热潮,让连云港新一轮加快发展的浪潮中涌现更多有识有为之士,为港城“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