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医药诞生400多件专利 行业单项排名全省第一
2019-11-20 14:25: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玉琴)近日,江苏省专利信息服务中心发布了江苏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龙头骨干企业有效发明专利产出情况。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江苏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120家龙头骨干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总量为5490件,我市龙头骨干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总量为451件,位列江苏13个设区市第五位,苏北第一位。在分行业领域,我市以436件有效发明专利数位列全省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有效发明专利首位。

  据了解,在江苏省政府发布的关于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江苏将重点培育新型电力(新能源)装备、工程机械、物联网、高端纺织、前沿新材料、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集成电路、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高端装备、节能环保、核心信息技术、汽车及零部件、新型显示等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预计到2025年,这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达11.5万亿元左右,其中物联网、节能环保、高端纺织3个集群规模分别超1.5万亿元,新型电力(新能源)装备、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汽车及零部件(含新能源汽车)、新型显示、高端装备5个集群规模分别超万亿元。市工信局转型升级处处长安向锐介绍,为了推进这个目标实现,江苏省遴选出120家龙头骨干企业重点突破,我市多家企业入选。

  苏北9成多专利来自港城。数据显示,从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龙头企业有效发明专利地域分布来看:苏南有4653件,苏中356件,苏北481件,其中我市占到436件,占整个苏北板块九成多比例。这些专利主要来自生物医药和新兴医疗器械领域。在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龙头骨干企业有效发明专利前十强企业中,我市豪森药业、正大天晴系数入选分别位于第9位和第10位,其中豪森药业贡献了167件有效发明专利,正大天晴贡献了159件有效发明专利。

  专利数同产业发展水平等同。近年来,我市加快发展以新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和新能源为代表的三新一高产业集群,其中新医药产业和新材料产业优势明显,创新能力强,集聚了恒瑞医药、正大天晴、豪森药业、康缘药业、中复神鹰、中复碳芯、奥神等一批龙头企业。其中多家企业曾经承担国家、省级科技项目,并获得过国家、省级科技进步奖。这些都有助于企业提高知识产权意识,集聚各项专利成果,形成可持续创新的良好局面。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