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预计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扶贫目标
2019-11-18 10:20: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 (记者 王文 通讯员 陈健华 李博)近日,灌云县东王集镇六里村的百亩精品菊花喜获丰收。在省委驻灌云县帮扶工作队的扶持下,该村高质量建设“花果新世界”农业园项目,仅菊花园每年就可为村集体带来20万元的收入,并可带动50个低收入户实现就近就业,人均毛收入增加4000元。这只是连云港市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预计到今年底,连云港市将再完成剩余的9.2万人脱贫、59个省市定经济薄弱村达标任务,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扶贫开发工作的奋斗目标,灌云、灌南两个省级重点帮扶县有望实现整体退出。

  今年以来,我市把脱贫攻坚工作提高到战略地位、全局工作和中心任务的高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立了以市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空前重视、全力推动。先后出台了31份精准扶贫文件,在市级机关选派了100名驻村第一书记,选派了5名市委驻县区帮扶工作队队长、副队长,选派了32名市委派驻经济薄弱村帮扶队员,有扶贫任务的乡镇(街道、场)均建立了扶贫工作站,村内设立扶贫工作室,既强化“常备军”又配强“突击队”,构建起了纵到底、横到边的工作网络体系。各地逐级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将脱贫攻坚工作列入县区和行业部门的年度目标考核范围,用“精准责任”确保“精准脱贫”。

  “稳步提高低保标准,足额发放各类补助,确保政策兜底落到实处,扶贫路上不让一人掉队。”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已经将农村低保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530元,超过现行省定脱贫标准,全年预计发放各类社会救助类资金5亿元,惠及低保、特困家庭4.87万户。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大教育资助力度、推行大病特惠保政策、统筹危房改造补贴资金,实行定期督查、线上筛查、线下核查等方式,织密扎牢保障网。

  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市突出就业扶贫,重抓产业扶贫,稻渔综合养殖、食用菌、果蔬种植等农特主导产业在经济薄弱地区相继建成,农村电商、物流加工等相关配套产业逐步成熟,有力地带动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东海羽陈公路、268省道改造,赣榆丘陵山区高效节水灌溉等重点项目建设,重点片区的道路、灌溉等基础设施状况得到显著改善。

  “扶贫目标的顺利完成,离不开社会帮扶发挥的重要作用。”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今年预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3.5亿元,惠及农户超过1万户。全市机关党员干部扎实开展“阳光扶贫”结对季度走访活动,年均走访农户超过12万人次,捐助各类物资折合现金超过300余万元。全市群团组织每年筹集助学助困关爱资金超过260万元,资助贫困学子近400名,帮助特困家庭500余户。“苍梧晚报助学公益行”、“连云港市义工交流中心”等社会公益性组织自发结对农村贫困农户,资助贫困学生和困难家庭,悄然成为港城扶贫事业的一张亮丽名片。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