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蒙古族小伙把忠诚镌刻在黄海前哨的前三岛上
2019-11-14 11:26: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关宁 王雨农 郑永波)清晨的朝阳从海平面上冉冉升起,金色的阳光洒在黄海前哨前三岛上,海浪轻轻地拍击着岛嶕。一名年轻的警官用小号演奏着国歌,国旗缓缓地升起,过往的船只也随之鸣笛致意。那一刻,海、海岛、守岛人,仿佛瞬间有了共同跳动的脉博和呼吸。

  这是守卫海岛的连云区公安分局前三岛派出所民警们一天的开始。演奏小号的陶乌尔图,上岛至今已有三年。这位老家在黑龙江黑河的蒙古族小伙子,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了原连云港公安边防支队灌南堆沟边防派出所。2016年末,原连云港公安边防支队因人员调整急需驻岛干部,年轻的陶乌尔图主动报名要求上岛。

  海岛距离陆地较远,加上空气潮湿,自然条件较为恶劣,为守岛官兵送给养的船艇,经常因连续多日的大风而无法靠岸。“当兵不吃苦,不算尽义务,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上岛前的那个晚上,陶乌尔图打电话对远在家乡的父母说。

  上岛的第一个春节,和陶乌尔图一同驻守的还有两个刚调任来的战友。“当时营房没装修完,窗户上没安玻璃,棚顶盖的塑料板也透风,墙壁上到处都是老鼠洞。”陶乌尔图回忆当时的情景,“冬天岛上的海风又冷又潮,因为装修,房间里的炉子也被撤掉,室内外几乎是同一温度。担心柴油不够用,电取暖器只能每天限时启用。”

  除夕那天的晚餐,是他们春节期间最丰盛的一顿饭,咸鸭蛋、海带拌黄瓜、凉拌西红柿、手撕凤鹅……炸麻团和炸花生米是仅有的两盘热菜。在万家团聚的时刻,他们想给亲人打个电话送去祝福,手机却没有信号。

  “我们是挺艰苦的,但谁让我们守卫着祖国的海岛呢?我也非常渴望能与父母家人团聚团圆,但没有国家哪有小家?”陶乌尔图说。

  去年4月,为了保证公安边防部队改革期间海岛及周边海域安全,上级决定抽调人员加强前三岛守卫。岛上喝的、用的每一滴淡水,都是从陆地运过去的,一下子增加了许多人,最大的问题就是用水紧张。

  “天气越来越热,不能每天洗澡,我和战友们身上都陆续出现了红疹和痱子,加上被岛上特有的蚊虫叮咬,奇痒无比。能想象一下在高温潮湿的岛上,每周只能洗一次澡是什么样的感受吗?但我们都坚持了下来。”

  驻守海岛后,陶乌尔图发现,在岛上升国旗,没有伴奏的音乐。他自费购买了小号,又自学吹奏。此后,海岛上的每一次升旗仪式,便由他来吹奏《国歌》。驻岛的战友都说:“在陶警官演奏的国歌声中升旗,让我们感受到了和陆地上一样的澎湃激情,心中也充满了为国戍边的自豪。”

  2018年春节前,已经连续3年没回家过年的陶乌尔图,得知一名战友的母亲受伤的消息时,主动把回家的机会让给了战友,自己继续坚守岗位。

  今年1月,连云区公安分局前三岛派出所挂牌,守岛的边防官兵完成了从“橄榄绿”到“藏青蓝”的转变。今年春节守岛期间,他策划组织拍摄了驻岛民警向全市人民拜年的主题系列照片和视频,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了守卫海岛的艰辛和不易。

  “这里是祖国的海疆,我们在这儿站岗。这里有五星红旗飘扬,还有我为她扛枪。大海上波涛茫茫,怎能让我不思乡。但为了家国的安宁,甘愿把孤独品尝!”这首由陶乌尔图自己作词作曲的《前三岛之歌》,唱出了他和他的战友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守护好祖国海疆的铮铮誓言。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