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根绳索“飞檐走壁” 看“蜘蛛人”墙面防水作业
2019-10-30 10:26: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 不会什么武功,也没有超能力,靠着一根粗壮的绳索,就能“飞檐走壁”。近日,记者走近一群辛苦的“蜘蛛人”,看他们为老旧小区做二次防水工作。

  清早7时许,当很多人还在准备上班行头时,海州盐河南路75号小区4号楼和8号楼下已忙成一片。人们注意到,几名工人早已将几条绳索固定在楼顶,居民楼北侧外墙上悬挂着几对长长的绳索,施工作业区的还拉起了红色警戒线。或许是怕施工作业弄脏近处的轿车,他们还用蓝色篷布将邻近的轿车裹了个严实,其他准备工作也在同时进行中。

  当几桶外墙专用涂料搅拌均匀并吊上楼顶,七八名“蜘蛛人”便开始在不同的墙面上同时作业。阳光下,悬挂在工作绳索上的“蜘蛛人”们不时向下移动,他们手持毛刷不时蘸取座板下塑料桶中的涂料,在红白相间的墙面上显得格外显眼。

  从4号楼6楼向下望去,阳光格外刺眼。“先稳住,再往左边来一点,那边涂料不均匀。”楼下的老丁师傅告诉“蜘蛛人”小潘调整方位。一阵风吹来,绳索微微摇晃,人似乎也跟着晃动了,但小潘坐稳在绳索间的木板上,用身体控制平衡,继续挥动毛刷,墙面上的色差随后就不见了。

  记者试图通过金属梯爬上楼顶,但没有成功,只好放弃,却看到楼顶另有几位正在准备“蜘蛛人”工作的师傅。“我俩姓丁,都是板浦人;他姓潘,是淮安人。”小丁师傅边介绍边做准备工作,“你说我年轻啊,呵呵,我们都是‘奔四’的人了。干这行的,都是年轻人呢!”

  “我们确实是吃青春饭的,‘蜘蛛人’都是二三十岁的小年轻。”在楼下做调漆等辅助工作的老丁师傅说,“我今年51了,前几年还在广西柳州爬上260米的电厂散热塔作业几小时,现在都五六年没爬墙了,好汉不提当年勇。”

  盐河南路75号小区有11栋楼,2006年前后相继交付,历经十几年风雨,个别居民楼墙体出现不同程度渗水。今年上半年,小区业主委员会与住建部门沟通协调,在历经现场查看和综合研究后,对小区楼体外墙实施二次防水作业。“我们先处理这里4栋楼的外墙,整体效果好可以考虑扩大到整个小区。”现场施工负责人卞经理说。

  时间过去了两个小时,挂在高楼外的几名“蜘蛛人”一手扶墙,一手持毛刷作业,动作快的操作者已来到了楼下。紧接着,陆续又有几名工人来到楼下,喝了点瓶装水稍事休息,他们又继续返回楼顶开始新的作业。邻近中午,两楼外墙防水已完成了大半,两栋楼也显得清爽了许多。

  记者了解到,这群“蜘蛛人”不只做外墙防水,高空安装、保洁、护理,只要是高空作业的活,他们通常都会去接。老丁师傅说,做“蜘蛛人”,安全措施必须到位,一根操作绳,一根安全绳,缺一不可。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