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关佃波:善啃硬骨头、敢碰硬钉子的组件班长
2019-10-25 15:04: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张晶晶)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今年39岁的关佃波是江苏奥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组件班长,自2001年参加工作以来,他扎根一线,潜心钻研,摸索出“开五关五再开二”的手法进行蒸汽的开阀控制,为企业每年节约60多万元。

  在关佃波看来,要当好组件班长,自身技术必须过硬。他立足本职,查阅资料,总结原理,分析干法纺聚酰亚胺纤维的特点,精益求精关注组件装配工作,对设备进行合理的技术改造,以求设备发挥最大效能。

  俗话说,“强将手下无弱兵”。以关佃波为组长的组件班组多次荣获江苏奥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模范班组”“优秀班组”“安全先进班组”等称号。

  据了解,干法纺聚酰亚胺纤维离不开频繁的试验,而且试验的过程细碎繁琐,技术人员为了求证最好的数据,为了得到最好的纤维品质,一遍遍将试验原液交到他的手上。他总是不厌其烦地接下来,总是保持着最好的工作状态去对待。“组件的工作是纺丝的关键工序,稍有不慎就会前功尽弃,技术人员多天的辛苦努力就会化为乌有,这工作不单是试验,还是满满的期望。”关佃波说道。

  关佃波对组件的装配要求极高,比如说喷丝板吧,板上的喷丝孔非常细微,需要反复地清洗疏通,有微米级的残渣或者灰尘都有可能导致部分的堵塞,进而导致纤维指标不合格,试验失败。

  为了保证试验的效果,关佃波在显微镜下一坐就是几小时,睁大眼睛细致地检查筛选,全身心投入工作。对于组件装配工作,关佃波对管道调整压力,甬道调整风量温度,等到将组件投下,直到看到金黄的丝束毫无阻滞的从喷丝板喷出,他才如释重负。

  公司第一条生产线投产后,发现与试验有许多不一致的地方,组件工作在生产上也遇到多种困难与阻碍。关佃波查阅资料,和同事多次商讨,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琢磨钻研,专啃工作中的“硬骨头”。就连下班时间他都在想着,如何改进投位方法和工具,缩短投位时间,提高投位效率,并且确保高质量地完成任务。

  据介绍,用喷丝板纺丝有一道工序,就是要用原液对喷丝板进行放流,虽然组件和原来的设备有相同的地方,但是原料的物理化学性能却完全不同,以前氨纶丝放流一碗水泼下去,用竹片在喷丝板上铲一铲,就可以投位了。由于聚酰亚胺纤维特有性质,关佃波加工试用了多种材质的操作工具,反复比较筛选,终于找到了一种适合的清理工具。他还对喷丝板、底座循环水系统等进行研究和改造,用丰富的工作经验编写出一整套组件操作规程,将操作步骤精心细化,每一步有哪些要点,有哪些安全隐患,都详细标注说明。

  关佃波编写的操作规程不仅有益于培训新员工,而且大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生产成本。多年的经验使关佃波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检查喷丝板一查半小时,在比头发丝还细多少倍的密密麻麻的三百多根丝束中,能够迅速找出摆动与其他有细微差别的那一根。

  丝卷有一丝异常,关佃波总能在第一时间精准判断出问题所在,是堵塞了,溢漏了,还是温度降低了,从而迅速采取应对的方法,极大降低废丝的产生。新的生产线投产后发生了几次生产异常,关佃波为了攻克难题连续一个星期没有回家。

  组件的工作有个特别的地方,就是环境温度高,虽然甬道温度经过保温的屏蔽大大降低,夏季高温,组件平台达五六十摄氏度。那几个月里,关佃波和他的团队却坚守在一线,关佃波还劝慰大家:这就是我们的工作,我们是保证公司生产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即使再艰苦我们也不能有一丝的松懈和马虎。

  关佃波不但带领本组员工积极地开展各项工作,做好先锋模范作用,而且对团队高标准、严要求。每当有新同事加入,做好培训的同时,他都会跟班几天,保证他们有足够的安全意识,做好充分的安全防护,能够独立安全地完成操作。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