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明确秋冬季工地扬尘管控联动联治工作方案
2019-10-23 10:39: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通讯员 杨迅 记者 李耀华)连云港市明确秋冬季工地区域扬尘管控联动联治工作方案,即日起,将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全面提高全市秋冬季各类工地施工作业的扬尘管控水平,确保今年10至12月全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12%以上,控制在42.5微克/立方米以下,降尘量控制在6吨/月平方公里以下。

  通过开展“降尘治车”蓝天保卫一号行动、“港城蓝”专项帮扶行动等,连云港市空气质量有所改善,1至9月份,连云港市PM2.5浓度40.5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率为69.9%,与省、市扬尘管控目标要求存在一定距离。方案要求全市各县区、各部门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管控措施,持续加大扬尘管控工作力度,确保完成各项空气质量管控目标。本次联动联治将以海州区和连云区4个降尘国家级、省级自动监控点为中心,周围半径3公里的区域为重点防控点位,其余工地和道路等同步防控。具体包含市辖区内的建筑工程、市政工程、征收拆除工程、公路工程、港口航道工程、铁路工程、绿化工程、水利工程的施工作业范围,国省干线公路、市区道路养护,渣土运输,混凝土拌和站、预拌砂浆拌和站、混凝土预制构件厂,港口码头、露天货场、料场等有尘作业区域。

  海州、连云和高新区负责辖区内征收拆迁工地、道路施工、保洁及养护、搅拌站、露天货场等的扬尘治理。市住建局负责市区建筑工地、市政工地的扬尘污染治理监管。市生态环境局负责全市降尘考核工作,对国、省控尘降尘监测点位数据进行排名、通报。市城管局负责道路扬尘管控工作;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公路、铁路、港口等交通工地施工扬尘监管工作,负责国省干线公路养护扬尘防治工作;市水利局负责水利工地施工扬尘监管工作,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负责依法严肃查处非法渣土车闯禁区、超速、违反交通信号和标志标线指示等交通违法行为。

  相关部门和单位全面落实扬尘污染防治责任。其中海州、连云和高新区负责本地区工地扬尘治理的管理工作;市各相关部门负责工地扬尘治理的监管工作;各工地、站场、道路的参建企业、生产企业和养护单位要落实降尘的主体责任,积极采取各种防控措施,全面提高扬尘管控水平。各单位要配备必要的监控、执法工具,建立工作联系群,及时通报工作情况,每月上报联席会议检查执法信息。各区和功能板块和市各相关部门要加强重点项目、重点工地、重点区域、重点路段的管控,对降尘国、省控点位周边3公里内的扬尘污染源进行全面排查,对裸露地面实施绿化或者覆盖,彻底消除裸露地面扬尘污染。加密重点地区下午时段洒水、喷淋降尘频次。其间将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严防问题出现反弹。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