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卫星杯”2019连云港徐圩国际马拉松比赛侧记
2019-10-21 14:53: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 当清脆的发令枪声鸣响,在龚翔宇等五位奥运冠军的领跑下,一股浩浩荡荡的人流如离弦之箭般冲出起点,燃情开跑。昨日,由中国田径协会、江苏省体育局和连云港市人民政府主办,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连云港徐圩新区)管委会和市体育局承办的2019连云港徐圩国际马拉松赛正式举行,来自英国、德国、埃塞俄比亚等42个国家和地区的1.5万名跑者在宽阔而优美的赛道上展开速度与激情的竞逐。

  燃情奔跑

  共赴一场欢乐盛宴

  迎风招展的彩旗、活力四射的舞蹈、轻盈欢快的音乐……昨日上午7时许,当笔者到达徐圩大道起跑点时,这里已是人潮涌动,热闹非凡。笔者在现场了解到,参赛选手中不仅有本地马拉松协会组织的专业跑团,还有来自其他兄弟城市的资深跑友,甚至不乏远道而来的国际友人。他们有的刚经历了舟车辗转的行程,正抓紧进食补充能量;有的则早已探过比赛场地,不急不慌地做着拉伸运动;有的则和朋友摆起了各种pose,准备拍照发朋友圈。

  笔者见到王忠永时,他正忙着热身。在他看来,2019连云港徐圩国际马拉松意义非同寻常,因为这是他参加的首个全程马拉松赛。他说:“马拉松是一项高负荷、高强度、长距离的竞技运动,具有很强的挑战性,而我希望自己能够完成这项挑战,取得人生‘首马’胜利。”

  “跑一场马拉松,看一片海,感受下当地的风土人情。”来自陕西榆林的跑步爱好者符雄飞向笔者介绍起了参赛初衷。为了参加徐圩马拉松,他坐了7个小时的火车达到西安,又从西安坐了2个多小时的飞机到达连云港。“人总要有点追求嘛,为了跑步,为了看大海,再远也是值得的。”

  据介绍,本次赛事设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及迷你马拉松3个组别,共有15000人参加了赛事。其中参与全程马拉松的选手有2000人,参加半程马拉松的选手有3000人,而重在参与的迷你选手更是多达万人。“我是带着6岁女儿一起跑的,她表现非常棒。”迷你选手武进说,比赛成绩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能带孩子参与其中,感受运动的快乐。

  值得一提的是,为丰富赛事内容,本次比赛特增设华东地区高校联赛作为赛中赛,并与清远马拉松高校联赛合作,团体组第一名的团队将获得6个清远马拉松高校联赛全程马拉松的免费名额。同时,组委会还特别邀请了龚翔宇、陈若琳、骆晓娟、郭伟阳、黄旭五位奥运冠军领跑助阵,旨在传承奥运体育精神,提高广大市民的参与体育热情与积极性。

  移步换景

  邂逅“最美徐圩”

  据了解,本次全程马拉松路线起点为徐圩大道与上海路交叉口,途经徐圩大道、江苏大道、苏海路、石化三路、石化七道、港前大道、苏海路、海滨大道(折返点)、徐圩大道,返回至徐圩大道与上海路交叉口(起点);半程马拉松路线起点为徐圩大道与上海路交叉口,途经徐圩大道、江苏大道、灯塔路、港前大道、徐圩大道、海滨大道(折返点),最终返回至徐圩大道与上海路交叉口(起点)。迷你马拉松路线起点同样为徐圩大道与上海路交叉口,途经徐圩大道、江苏大道、灯塔路、云三路,终点为云湖广场。赛事组委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本届徐圩国际马拉松线路将连云港的城市风景轴和徐圩新区产业轴巧妙地结合起来,让参赛选手在奔跑的同时还能看到徐圩新区开发建设的重大项目、自然风光及人文景观,感受最具活力的产业新城。

  “很难想象徐圩作为一个工业区有这么好的环境,这么好的绿化,彻底颠覆了我对传统工业区的概念。”刚参加完迷你跑的中建二局选手祁银政笑着说道。事实上,之所以将迷你跑终点设在云湖广场,赛事组委会有自己的考量。据介绍,徐圩土地盐碱较高,但敢想敢为的徐圩不仅顺利实现了盐碱土壤改良,在这里建起了云湖水利风景区,而且让白花花的盐碱地披上了绿装。如今,拥有8000亩景观绿化和70万株各类苗木的云湖水利风景区成为徐圩人休闲的好去处。

  孙仁林是浙江卫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一名员工,因项目建设需要,年初他来到了连云港。在昨天的马拉松赛场上,作为跑者中的一员,他以每公里8分钟的配速跑完了全程。他说:“在跑步过程中,我看到的不仅仅是一个个现代化的企业,而是徐圩新区的发展潜力与前景,也愈发坚定了我留在连云港、留在徐圩新区的信心与决心。”

  赛事组委会工作人员坦言,徐圩国际马拉松赛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赛事的影响越来越大,现已逐渐成为徐圩新区对外宣传的一张重要名片。从2015年、2017年再到今年,三届马拉松赛事见证了徐圩新区日新月异的变化,也见证着徐圩新区10年发展的历程。

  走心服务

  留下一座城的温度

  一场完美的赛事,离不开贴心周到的服务。医疗工作志愿者、高校志愿者……来自港城各界的1300余名志愿者分散在赛场的每一个角落,每每有参赛选手需要帮助时,他们总能在第一时间提供热情、细致、周到的志愿服务,以保障本次马拉松活动顺利进行。

  头戴兔耳朵、身穿白色赛服、背后绑一只标有“400”气球的“官兔(马拉松比赛官方配速员)”罗洋,按照4小时的配速跑完了全马。“能够以‘官兔’的身份服务家乡赛事,我感到特别自豪。”作为“官兔”代表,罗洋难掩内心的喜悦。他说,“2017年的徐圩马拉松是我的‘首马’,也正是因为那次比赛,我彻底走上了马拉松道路。”从2017年开始跑步至今,罗洋已参加过全国各地举办的马拉松赛事20余次,越野百公里赛4场。

  马拉松赛道上,随处可见医护人员在待命。笔者了解到,为确保赛事安全有序进行,本届马拉松组委会严格筛选了188位医师,分别来自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市立东方医院、市急救中心等单位。同时,在比赛线路的起终点还设置了医疗站和救护车,起终点医疗站配备医生护士、运动理疗师、志愿者,安排救护车2辆。沿线赛道每2.5公里设置医疗点,每个医疗点设置救护车1辆,并配备医生1人、护士2人、志愿者2人,携带足量急救药品及器械。

  “今天早上不到5点我们就起床集合了,现场主要负责赛后运动员拉伸和医疗保障工作。”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周鹏宇告诉笔者,这是她第二次参加徐圩马拉松志愿服务工作,至今还收藏着2017年徐圩马拉松赛工作牌。“作为一名在连云港读书的外地大学生,能在马拉松比赛中做医疗志愿者,我感到非常荣幸。”

  婷婷 毕建宇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