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好警“水上漂”刘义兵的传奇故事
2019-10-21 10: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1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关宁)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刘义兵作为武警某部的一名连长,受命带领78名官兵深入地震重灾区草坡乡、耿达镇抢险救援。在汶川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他带领全连官兵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抗争,不仅圆满完成了上级交给的抗震救灾任务,还平平安安地把全连官兵带出了震区。当年10月,刘义兵作为“全国抗震救灾模范”,光荣地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捧回这枚沉甸甸的“全国抗震救灾模范”奖章。

  如今,11年过去了,当年身着橄榄绿的抗震救灾模范刘义兵,早已转业到江苏省连云港市公安机关,穿上藏青蓝警服成为连云港市公安局水上警察支队石梁河水上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民警。从军营到警营,这名昔日的“全国抗震救灾模范”,现在警营工作、生活的怎么样呢?

  

  抗震救灾,英雄平安归来

  2008年“ 512”汶川地震发生后,时任武警某部连长的刘义兵接到赶赴灾区救援的命令后,第一时间带领全连78名官兵深入地震重灾区映秀镇抢险救援,随后奉命带人向草坡乡、耿达镇运送救命粮、救命药。

  “当地政府反馈,地震后凉水井村一直没有与外界联系上。当时,我二话没说马上组织人员每人背上一袋80斤重的大米和药品,翻山越岭向震中区域进发。”当时余震不断,大家一路冒着塌方、飞石、泥石流等随时可能发生的危险灾害,攀铁索、爬断桥、闯泥潭,终于把一袋袋救命粮和药品送到了凉水井村。

  当时,灾区群众看到穿着军装的官兵后个个泪流满面,有的跪在地上双手合十,有的跳起来高呼“共产党万岁!”“解放军万岁!”。那一刻,刘义兵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他赶紧组织军医展开伤员排查、救治行动,当天便将20余名受伤被困村群众,用临时赶制的担架及人背的方式将他们带出了死亡地带。

  这边刚救出一批受伤群众,那边又传来救人指令。就在他们准备紧急出发时,当地乡政府的领导一再劝说:“刘连长,说什么也不能让你们再进山了。前方就是出了名的‘死亡谷’,你们进去很可能就有去无回了……。”“管不了那么多了,救人要紧,出发!”刘义兵毫不犹豫地带领官兵背上粮食、药品,冒着持续不断的余震向卧龙原始森林方向进发!

  眼看着前方山体出现大面积滑坡,一字排开的官兵本能地拉开距离,相互观望着喊话提醒继续负重前行。经过将近一天手脚并用的艰难攀爬,救援突击队终于穿过了这片原始森林抵达了耿达镇。到达目的地后,刘义兵顾不上喘口气,放下部分粮食和药品,又继续带领救援突击队向前方的“死亡谷”水电站进发。

  “余震、惊恐、劳累……,连天加夜的在震区转战中,脑子里常常是一片空白,我作为救援突击队的负责人,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我的兵都在身后吧!两条腿近乎机械地运动着,咬牙坚持向前走一步、再一步,因为前面有一条条鲜活的生命等待着我去救援……。”那场大地震虽然已经过去了10多年,回忆起这段难忘经历的时候,刘义兵还是忍不住流泪了。

  不知经过了多长时间的艰难行进,小分队终于爬到了水电站。到达水电站那一刻,刘义兵实在没力气说话了,只见他抬起臂膀用力一指,紧随其后爬过来的官兵一涌而上,大家用双手刨起一块块土石,鲜血染红了眼前的大片泥土,终于听到下边传来微弱的求救声。“快!有人!”刘义兵激动了,官兵们激动了,大家一起动手加快救援节奏,10分钟后终于将被困的工程师救了出来。

  他带领全连官兵没日没夜地转战在地震重灾区,不停地向各村寨运送粮食药品、转运伤员、挖掘寻找失踪人员,清理土石、抢修水电站、接运空投物品,只要能上手的活他们抢着干。那段时间,他们累计向灾区运送了多少物资,救出了多少受伤人员,至今也没有人统计出准确的数字。

  当年10月,刘义兵获得“全国抗震救灾模范”荣誉称号。面对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刘义兵十分平静地说:“对于这份荣誉,我个人始终感觉太重了!当时面对那么大的自然灾害,我能带领全连官兵圆满完成抗震救灾任务,平平安安地把全连官兵带回来,就是我这一生最大的幸福。”

  

  保民平安,始终无怨无悔

  2013年3月,已经升任营长的刘义兵被组织上安排转业。当年8月,他即转业至连云港市公安局水警支队,被安排到离市区50公里的石梁河水上派出所当了一名普通的民警。

  石梁河水库横跨江苏东海、赣榆、山东临沭两省三县四乡镇,是江苏省最大的人工水库、连云港市最大的备用水源、沂沭泗洪水东调南下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标准具有防洪、蓄水、灌溉、发电、养殖等项功能。

  石梁河库区水域面积达80平方公里,现有网箱20多万个,高峰时日均水面作业人员达8000人,每年可为当地带来数亿元的经济效益。

  负责这片水域安全的就是石梁河水上派出所的5名民警。刘义兵这名有着传奇色彩的部队转业干部,来到派出所工作就是一名“新兵”。初入警营,刘义兵始终是白天黑夜连轴转——白天深入库区检查沙场、料场、码头的安全生产情况,晚上还要驾船到渔民家调查走访。

  清理库区距离泄洪口1000米以内水域的2000多个网箱是民警最头疼的事。每年讯期到来的时候,派出所民警为确保库区泄洪平安顺畅,都要提前疏通泄洪口附近的河道。为此巡查民警要时刻盯在现场,及时清理随水流飘移过来网箱。否则不但给整个库区泄洪带来麻烦,渔民的网箱一旦遭到破坏会给他们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每年的这个时候,“新兵”刘义兵都会冲锋陷阵,昼夜奋战在泄洪安保第一线。

  “这些网箱长年累月漂浮在水上有的已经腐朽,这个小艇一趟最多只能拖10个,把这些影响河道泄洪的网箱拖到安全水域,往返一趟就需要3个多小时……”。望着眼前大片的水域,凌晨4时即驾艇巡查的刘义兵,已经累得直不起腰了。

  民警每天驾艇在水面巡查,再苦再累都不怕,就怕有的渔民不理解,找各种理由阻挠民警执法,不愿转移养了一个冬天的网箱。面对这种情况,民警只能耐心地做工作,对一些拒不听从民警劝阻的渔民进行处罚。对一些漂流过来的无主网箱,值班民警还要及时清理。

  同时,库区还有1000余艘采沙船和2000余艘渔船,其中一部分系当地小工厂或船民自制的船只,这些船只常年在水上航行得不到全面检修,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为确保库区船只和人员安全,刘义兵在派出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主动联合水库管理处,定期对库区老旧船只进行安全大检查,逐船逐户上门宣传法律和安全防范常识,并专门发布通告禁止自制自卸式采沙船下河作业。今年以来,刘义兵和战友们共强制报废解体各类船只18艘,勒令禁止下河采沙船只128艘,破获库区盗采沙案件8起,抓获各类违法人员12名。

  

  靠前服务,他成了水上漂

  “刘警官,我家100多亩鱼塘马上就要破坝了,这可是我家两年多的收成啊……”“刘警官,我家800多亩花生马上就要收了,如果进水几十万可就打水漂啦……”事情紧急,刘义兵的电话快被库区的渔民、村民打爆了。

  今年夏天,一场暴雨倾盆而下,石梁河水库上游水位猛涨,短短两小时库区两岸的花生地、渔塘大面积过水,如果不及时进行泄洪处理,将会严重危及库区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焦急的渔民、村民全都聚拢到大坝上,面对险情束手无策之时,大家都把目光投向了一身泥水的刘义兵。

  事态十分危急!怎么办?此时,刚从水面巡查回来的刘义兵来不及多想,马上电话报告派出所领导,迅速通知附近多家沙场负责人,赶紧出动挖崛机和大型河道疏通装备,把堵在桥洞、河道、泄洪口上的淤泥和屯积物清理掉。

  暴雨一直下个不停,大坝上聚集的人越来越多。此时,刘义兵冒雨拿着小喇叭边奔跑着喊话,请大家尽快撤离危险区域,边指挥大型机械疏通控崛河道。支流河道疏通进度异常艰难,眼看着上游下泄水量飞流而下,一旦造成大面积堵塞后果不堪设想。

  险情就是命令!刘义兵果断决定打通灌溉渠与水库之间的300米应急河道,加大上游行洪区域泄洪流量。10分钟、20分钟、25分钟……,一条水龙腾空而起,巨大的压力瀑布瞬间冲出一条6米多宽的泄洪通道。

  半个小后,库区两岸的积水很快排完,大坝上聚集的人群一片欢腾。大家地飞奔到刘义兵面前,激动地快要跳了起来,对刘义兵的英明决断千恩万谢,那一刻刘义兵真的又成了大家心目中的“大英雄!”。

  库区养殖网箱密布,船只航行时稍不注意就可能将渔网刮破,一旦发生经济纠纷,涉及的资源、财产动辄就是数百万元。整个库区象这样的矛盾纠纷经常发生。今年4月中旬,库区一艘采沙船在作业过程中,意外将渔民王某的养鱼网箱刮破,双方因为赔偿问题争执不休。接到报警后,刘义兵及时赶到涉事水域了解情况。由于网箱常年漂浮在水面上,里面到底有多少鱼他也无法确认。于是刘义兵将此情况发到微信群里,请当地有经验的渔民一起帮助估算。不大一会功夫,当地较有名气的渔民组长,很快估算出受损网箱的养鱼量,经刘义兵耐心做工作,双方最终达成了一致赔偿意见,一场可能引发更大风波的纠纷就此化解。

  事后,这件事对刘义兵的触动很大,因为他知道库区水面很大,类似的矛盾纠纷还有很多,今后如何才能高效快速地处理此类矛盾纠纷?刘义兵又动起了脑筋。

  

  他用手机建立了一个专门的船民微信群,又将水库划分为若干个网格,将自己及对应网格人员的电话号码和微信号等联系方式,印制成卡片分发到每名从业人员手中,这样以来大家不仅可以及时报警,还能准确地显示出报警人的位置,从而大大提升了水上巡防和接处警工作效率。

  刘义兵是库区有名的“水上漂”。因为他的防区网箱比较集中,他每天主要工作就是水上巡防。对巡逻艇进不去的地方,他就借助渔民的小木船,慢慢地划进去,逐船走访,和渔民拉家常,帮渔民家喂鱼、给他们捎带生活用品。渔民周某看到朋友养鱼致了富,便盲目决定改行投资养鱼,结果因不懂得养殖技术,承包的网箱连年亏本,脾气也变得越来越孤僻。周某的变化让刘义兵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此后,刘义兵在每次走访时都主动到周某渔场转转,顺便给他带些养殖方面的书籍,帮他出主意、想办法、找出路,鼓励他重新树立起信心。在刘义兵及周围渔民的耐心帮助下,周某的网箱养殖今年喜获丰收,他见人便笑着说:“我发财,多亏了刘警官的关心和帮助。”

  

  近年来,刘义兵和战友们利用巡逻艇建起“水上110”移动警务站,共走访慰问群众3769人次、涉水单位400多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747起,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375件,因此,他也被库区群众誉为最贴心的 “好警水上漂”。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