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双店镇多部联动“当面锣对面鼓”解决陈年信访积案
2019-10-15 10: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法现 宋彦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5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徐法现 宋彦伟)“今天我反映的问题虽然信访案件没有最终得到圆满解决,可是我还是打心里十分感谢党委领导真心实意解决难题,晓之以理办实事,让我佩服镇村干部民意至上的办事作风。”10月12日,东海县双店镇昌沂村60多岁的老信访户吴西果从法庭非诉讼服务中心走出来,紧锁的眉头舒展开了。

  

  早在2003年,昌沂村村民吴西果和一沟之隔的前双村张姓村民因两村地界权属划分问题,两家各执一词,产生宅基地纠纷。日积月累,年复一年,为讨要说法,吴西果隔三差五地找镇村干部,上信访办,还将案情起诉到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由于陈年已久,情况错综复杂,案件始终悬而未决。双店镇党委进一步检视网格中的预警红灯,直面存在的扯皮拖拉问题,决心立查立改,牵头组织法庭、综治办、信访办、派出所、建管所、国土所等职能部门联动,与所在村和政府聘请的法律顾问,对全镇的信访积案、要案进行梳理排查,逐一进入法庭非诉讼服务中心进行现场会办,“当面锣对面鼓”摆事实讲道理,通过面对面和群众开座谈会、零距离,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较大的揪心事、烦心事和焦点难点事,用心用情走进群众服务群众,融洽党群、干群关系,全力构筑“联动齐心发力,积案化解在当地”的工作格局。

  

  气氛融洽的会办会上,来自各个职能部门的负责人现场聆听了当事人的陈述以及家庭人口结构,现有住房情况,根据案情和争执的焦点,国土、建管所释明了一户应该享受宅基地标准,申请新建翻建流程政策;网格调解员通报了对案件的处理情况;法庭庭长、法律顾问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提出了要以平和心态对待矛盾纠纷,切莫感情用事,激化矛盾,充分依靠党委政府和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依法依理是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最后经过集思广益达成一致,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以最好办法、最快的速度给予推进化解,力促民心民意“落地生根”。

  看到有这么多人,这么多单位为他的事操前忙后,提供法律服务,寻求解决的“良方秘药”,吴老汉一肚子的憋屈和怨气烟消云散了。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