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工地扬尘治理再“加码” 部门监管与技术手段结合
2019-10-12 15:54: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昨日,连云港市住建部门监管人员对紫金公馆三期工程和市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等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情况进行现场检查,结果表明,上几处工地扬尘防治均较为到位。即日起,连云港市住建部门将联合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大扬尘整治力度,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逐步实现扬尘治理由目前集中整治、高频检查向细化落实、长效管理转变,特别是强化对工地土方开挖、拆迁地块和各类混凝土拌和站的管控,确保工地扬尘污染得到有效治理。

  连云港市住建部门创新监管机制,明确扬尘防治中建设、施工、监理、混凝土企业等各方的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施工扬尘防治“6个100%”标准,并强化与生态环境、城管、交警等部门和各县区的沟通协调,全方位严控扬尘污染。相关部门以建筑工地、拆迁工地、混凝土搅拌等源头管理为重点,加大施工工地扬尘整治和监管力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由于扬尘具有源头不确定、排放随机性和排放位置、类型多样性等特点,加上扬尘责任主体难以确定、建设施工单位防治扬尘污染意识普遍淡薄等多种原因,连云港市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还存在诸多薄弱环节。

  为强化扬尘整治力度,连云港将进一步健全体制,完善机制,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逐步实现扬尘治理由目前集中整治、高频检查、高压监管向常规工作、细化落实、长效管理转变。进一步落实扬尘整治责任,严格落实施工、建设、监理、混凝土搅拌站等单位扬尘防治责任,对新报监项目资料进行严格审查,确保各项控尘措施落实到位。健全部门联动查处机制,加大对裸土堆场、渣土清运、基坑开挖等关键环节施工扬尘治理,综合运用行政、经济、信用等多种手段,采取主动约谈、失信惩戒、经济处罚、停工整改、取消评先评优资格等措施,对施工扬尘整治不力或违反规定的企业进行严肃查处。其间将重点推行数字信息化监控系统,对规模项目施工扬尘整治情况全程监督,实时监测施工扬尘污染情况;并将细化部门职责,完善管理机构,充实管理人员,积极探索扬尘治理长效管控机制。

  目前,全市建筑工地项目509个,市区156个,其中有22个重点项目在开挖基础,有约200万立方米的土方要开挖外运,是扬尘管控把握的重点;全市主城区有拆迁地块33个,拆迁面积217万平方米,拆除空地3800亩,今年计划再拆迁200万平方米,拆除净地4000亩,合计将产生约4800亩净地,是扬尘管控突出的要点;全市各类混凝土拌和站,经强力治理已取缔、停业、拆除200余个不合格不合规的“黑站”,加强混凝土拌和站日常监管,防止产生新的非法混凝土拌和站是扬尘管控攻克的难点。(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杨迅)

标签:扬尘;混凝土;整治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