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自贸区活力迸发吸引企业扎堆落户
2019-09-26 08:52: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李子龙 徐源)随着准入制度的不断优化,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市场主体数量明显增长,成为创业创新、扩大就业和自贸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笔者昨日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8月30日以来,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新设企业数较上月同期增长74%,新增企业以贸易、物流、商业服务为主。市市场监管局将探索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进一步便利市场准入,为自贸区建设提供新动能。

  昨日下午,笔者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场局窗口,看到正在打听在自贸区内如何注册企业等相关事宜的几位客商。“从全国来看,自贸区在资源配置、政策便利性以及扶持方面,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所以我们也很有意向选择在连云港落户。”来自徐州的客商刘先生说,自贸区政策落地为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和空间,相信连云港也将吸引人流、物流、资金流集聚。

  “自从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揭牌以来,我们主动作为、大胆探索,一方面迅速完成片区内存量企业调查,另一方面继续推进实施各项改革措施,为片区内企业提供更加便利、高效、优质的服务。”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处处长马盈介绍,近几年,连云港市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先后取消了名称预先核准环节,推行了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改革,实施了企业设立全程电子化登记,推出手机APP及微信、支付宝小程序办理和下载电子营业执照等改革举措,简化了企业从审批到监管、服务的一系列流程,提高了办事效率。

  笔者了解到,目前,企业开办可登录“全链通”平台,可以在一个平台在线办理企业登记、涉税事项、公章刻制、银行开户、社保业务等企业开办全环节业务,实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零见面”。企业主可以选择导办、代办机制,市市场监管局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置全程代办窗口,开展政银合作,在全市150多个银行网点设立代办网点,免费为申请人代办企业登记。

  众多创新举措和便利条件吸引了企业的目光,纷纷抢抓自贸区机遇,布局新业态,寻求发展新空间。江苏东大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外资企业,看中了连云港的发展前景,选择在自贸区市开发区片区内落户,近日已经在市市场监管局的帮助下顺利注册,目前正在进行厂房装修,积极申请生产许可证。

  “接下来我们准备在自贸区内实施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出台服务自贸区建设、促进营商环境再优化的相关举措,打造贸易投资便利、审批服务便捷、公平开放有序、监管安全高效的营商环境。”马盈介绍,登记机关根据申请人的申请和信用承诺,对商事主体登记依法进行形式审查,不再实行许可审批,改为行政确认,通过登记确认市场主体资格和一般经营资格并予以公示。申请人对提交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完整性负责,并予以信用承诺。区内线下窗口登记业务,当场予以确认登记;通过全程电子化提交的登记申请,运用人工智能,实现“秒批”确认。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