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双店镇小花生擎起农民增收大“龙头”
2019-09-25 08: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高振 宋彦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5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高振 宋彦伟)金秋收获以来,江苏省东海双店镇竹墩村农民王相计一直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之中,今年他家种植的28亩“小白沙308”花生,赶上风调雨顺的好年景,使用花生联合收割机收获,田头晾晒两三个太阳就被商贩以每公斤5.8元的高价抢购一空。他掰着手指和村民算了一笔细账,每亩花生收获2100元,刨除种子179元+复合肥122元+矮丰素除草剂110元+播种95元+机械150元+人工费250元等投入成本906元,净赚1194元。他喜滋滋地说:“要想种田多赚钱,一靠规模有特色,二靠看准市场不走眼。”

  

  多项技术促增收

  都说东海有三宝:水晶、花生、温泉澡。地处东海县西部的双店镇素有“花生之乡”的美誉,全镇常年花生播种面积3.2万亩。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其总产量一直位居全省乡镇的前列。由于该镇属于典型的岗岭地区,土壤以沙壤土和白浆土为主,非常适宜发展优质花生生长,生长出的花生荚果饱满,籽粒色泽鲜亮,油脂和蛋白质含量较高。

  

  为实现花生丰产丰收增加农民收入,今年双店镇提出了以“提高单产,改善品质,增加效益,集中连片”的发展思路,引导农民积极改善提升花生种植水平,大力推广种植优质花生品种、地膜覆盖、秸秆还田、普施矮丰素和药物拌种无公害种植技术,通过树立典型,示范引导,积极做好百亩示范方、千亩丰产田、万亩连片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并通过积极组建花生种植合作社、培育农机大户,充分利用他们所拥有的技术、设备以及生产经验等优势,以点带面,示范引导更多的农民采用机械化种植模式生产,全镇成立了花生生产合作社5家,加快了花生生产机械化、规模化发展进程。

  

  今年8月,双店镇在田花生虽遭受台风“利奇马”造成部分低洼田块短时积水,但并无大碍。主要丰产丰收的因素来自于全面推广秸秆机械化粉碎还田,为板结的土壤补充有机“绿肥”。据农技部门传出的喜讯,全镇花生平均单产达310公斤,丰产方高产田块达到了365公斤,总产突破7300多吨,单产和总产均创历史新高。

  

  千人扎堆忙收购

  一大早开着农用车走村下到田头场边串巷吆喝收购晒干扬净的花生果,下午满载着几千斤花生急匆匆赶到加工点排队脱壳,然后把花生米就地卖给龙头食品企业。加工剥壳点的老板便民为民不收取任何加工费,赚取花生壳作为粗饲料出口喂养奶牛。自秋收以来,双店镇有千人扎堆忙收购,富在花生产业链。

  

  如今双店镇农民越来越看中花生收购加工这一行档,一些有头脑的加工大户,率先购置了花生剥壳机、筛选机,扩大加工规模。农户利用家里的农用车、机动三轮车,早出晚归收购花生果,风险小、来钱快。收购旺季,全镇每天出动收购的“夫妻车”、“父子车”、“股份车”就有300多台,流动到四村八邻及周边乡镇。“现在,俺每天开车流动收购,以每斤2.9元的价格收购花生果,一斤花生果可加工七两花生米,每斤花生米4.3元,哈哈,一斤就能赚两毛钱,碰上生意好一天收购个两、三千斤,你算算,赚得可不少啊!”竹北村一位钱姓商贩高兴地。都说种植10亩花生不如一季收购赚得多,看来一点不夸张。

  

  为顺应发展需要,双店镇通过协调贷款资金和提供场地扶持加工大户,形成了加工运销常年不断线、旺季大户机器响、购销户户忙的火爆场面。有些农户看准了花生壳的商机,购置粉碎机把大量的花生壳粉碎,变成培植食用菌的基料或加工饲料出口国外或作化工企业的原料,收入相当可观。

  

  企业加工销都市

  国庆前夕,来自上海、南京、天津等大城市的商家和超市一个个催要花生食品的电话接连不断打进坐落双店境内的东海县老乡好食品有限公司。

  花生营养丰富,深度开发食品倍受城乡居民的青睐。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双店镇徐计良、李士林两位农民企业家就分别创建了东海县老乡好食品有限公司、东海县世林花生食品有限公司。他们适应消费需求生产的“老乡好”、“世林食品”脱皮花生白仁、烤花生、酒仙花生仁、水晶花生米、花生酱等数20余种花生系列产品取得了符合国家食品安全生产许可的QS认证,通过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十分分畅销,经久不衰。年加工销售花生食品量达7000多吨,本地不够“吃”,还从山东、河南、河北等调运“补给”。

  

  近年来,为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实行合作经营,共同致富。东海县老乡好食品公司组建了“老乡好花生种植合作社”。实行“七统一”经营模式,即统一购进种子原料、统一整地、统一播种、统一管理、统一收获、统一销售、统一结算,社员可以以资金和耕地入股参与合作经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使土地在规模经营中,实现效益的最大化。

  

  合作社推行“农户+合作社+公司”的发展模式,利用老乡好食品有限公司的现有厂房、设备、销售渠道和对市场需求的了解,对农户进行市场指导,科学的种田。公司根据市场需求,推荐优良品种,统一提供优良的种子、肥料、农药,公司以高于市场价0.1元统一回收农户的产品。2013年以来,共推广花生新品种种植面积3210亩,进行技术培训21次,培训人数500人次,带动了当地和周围的花生种植户1500余户,农户平均每亩增收220元。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