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海州检察院“三力合发”促案件流程监控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2019-09-24 13: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凌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4日连云港电(通讯员 陈凌)2019年以来,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对问题突出的案件流程监控工作不遮掩不回避,“三力”合发,强化治理,案件流程超期率由去年2.69%下降至今年的1.08%,2018年1-8月份问题数44,2019年同期11,同比下降75%,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精准发力,主动作为。针对案件流程监控工作中存在的超期问题,“三个提醒+”模式着力推动整改到位。一是提醒+书面预警。每天由专人上、下午两次网上巡查,发现大数据平台预警后,以业务部门群内提醒+电话提醒方式督促整改;二是提醒+公开通报。每天编发一期监管日志,以提醒+通报模式加强案件流程监控工作。三是提醒+沟通交流。针对重点科室、重点人员、重点节点,以提醒+沟通交流模式。在人员调整时,靠前服务,及时告知调整人员办案流程和需要注意的问题。

  监管有力,强行入轨。开展分级约谈工作。截至目前共约谈部门负责人、案件承办人6人次;连续出台多项规定。海州区院先后出台了《海州区人民检察院案件流程监控办法》、《海州区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办案规范的若干规定》等文件;纳入本院年终考核。把办案流程规范纳入到院年终绩效量化考核办法中。

  坚持蓄力,合作共赢。案管部门根据业务部门的需要,以“线上线下”双重服务,取得双赢共赢效果。针对案卡填录、流程监控、案件评查等工作,分别举办了侦监、公诉、未检、民行等部门的小课堂活动;建立了业务部门交流群,该院所有检察官、检辅、部门内勤共50人入群,发挥了及时、便捷、提醒、警示的作用;汇总专题材料集体使用,整理了上升市院案件材料清单、案卡填录注意事项、一审公诉办案流程须知等专题资料,有效提升了案管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